【网络中国节·清明】厦门各界人士和海内外嘉宾千余人祭扫陈嘉庚先生陵墓
2023-04-05 07:52 来源:厦门日报

  陈嘉庚曾孙陈铭向陈嘉庚先生陵墓献上鲜花。(陈嘉庚纪念馆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昨日上午,位于嘉庚故里、浔江之畔的集美鳌园气氛庄严肃穆。9时,厦门各界人士和海内外嘉宾共千余人来到这里祭扫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陵墓。

  其中,陈嘉庚先生的孙女陈佩仪女士、曾孙陈铭先生、玄孙陈铮先生、外曾孙曾文正先生及其夫人彭敏慧女士等专程从海外回到厦门,参加祭扫仪式。此次一起回到祖地的,还有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先生,不过,由于身体原因,他没来到现场。

  “您是光辉,总给我们无限照耀;您是旗帜,总在前方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您就是我们炽爱的陈嘉庚先生……”来自集美小学的学子们深情献词,向校主陈嘉庚致敬。集美小学由陈嘉庚于1913年创办,是集美学村的“起点”。

  怀着绵绵哀思,全体人员向陈嘉庚先生默哀三分钟,并向陈嘉庚先生陵墓三鞠躬。大家依序绕陈嘉庚先生陵墓一周,并献上鲜花。

  鳌园是嘉庚先生长眠的地方。近日,已有不少嘉庚族亲和集美校友从海内外赶来祭扫嘉庚先生陵墓。不久前,陈立人获评厦门市荣誉市民。他带着儿子陈铭、孙子陈铮,一家三代人专门从新加坡回了一趟厦门。

  “我的父亲被授予厦门市荣誉市民,我们整个家族都感到很荣幸。”在倍感自豪的同时,陈铭也深感责任重大,表示将努力把嘉庚事业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2岁的陈铮第一次回到故乡厦门集美。“我父亲在22岁时第一次回厦门,我祖父的首次厦门之行,也差不多是在这个年龄。现在也是我回来的好时机。”陈铮说。

  “厦门太棒了,这是一座漂亮的城市,我逛了好多地方,但还是看不够,希望以后还能来。”这几天,陈铮怀着激动的心情行走于祖辈们生活过的故土,当看到嘉庚先生一手打造的集美学村,惊叹道:“我知道这里以前是一个渔村,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这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

  两年前,陈铮从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毕业,获得音乐学士学位。弹得一手好钢琴的他,是该学院这一专业录取的最年轻的学生之一。“我认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个钢琴家,音乐是我非常热爱的东西,我非常想在这两个领域帮助和激励后辈们。”谈及如何弘扬嘉庚精神,陈铮如是说。

  每年清明节前后,集美鳌园都被鲜花和花篮环绕,传递着人们对嘉庚先生的缅怀与敬意,昭示着嘉庚精神薪火相传,绽放时代光芒。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