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厦门各界通过多种形式缅怀先贤、致敬英烈
2023-04-05 08:11 来源:厦门日报

  肃立

  

  近日,厦门海警局举行“海上缅怀英烈 弘扬革命精神”清明祭奠活动。

  伴随着一声响彻云霄的汽笛声,海警执法员沿着船舷整齐列队,在甲板上肃立默哀,之后依次走向舰艉、左舷,将花瓣撒向大海,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薄洁 通讯员 林锐敏 徐鼎 摄影报道)

  传承

  

  为缅怀革命先辈,强化中小学生革命思想教育与生命教育,4月3日,厦门市翔安火炬实验学校(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翔安分校)开展清明缅怀革命先辈系列活动。

  当天,学校师生来到黄廷元墓,开展祭扫活动。

  出生于1861年的黄廷元是厦门近现代史上重要的人物之一,他是辛亥革命强有力的支持者,也是福建工业的先驱人物,热心社会福利与教育事业,曾参与创办厦门市大同中学等。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笛 摄影报道)

  地点:中山公园

  昨日上午,我市社会各界人士在中山公园举行瞻仰孙中山铜像仪式,深切缅怀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追忆其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而殚精竭虑的光辉一生。

  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革厦门市委等单位领导,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瞻仰活动。

  参加仪式的厦门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铜像前肃立,向孙中山先生铜像三鞠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革厦门市委分别向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绕行铜像一周,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追思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表达对孙中山先生的崇高敬意。

  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将学习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努力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为两岸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据了解,自1991年我市各界人士首次在中山公园举行仪式瞻仰孙中山先生铜像以来,该活动已持续举办33年。

  地点:厦门烈士陵园

  清明时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在厦门烈士陵园组织开展2023年“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市退役军人局机关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部分烈士遗属代表等近90人参加活动。

  昨日上午8点半,参加祭扫的全体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肃立默哀,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向为解放厦门、保卫厦门、建设厦门牺牲的革命先烈表达怀念与追忆之情。随后,全体人员缓步走到烈士墓前,向在此安息的烈士们行鞠躬礼并敬献鲜花。

  烈士刘惜芬的外甥女刘继红是参与此次祭扫活动的烈属代表之一,她告诉记者,从记事起,她每年都会与家人前来祭扫,激励下一辈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祭扫活动,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烈士的尊崇和对烈属的关心。”

  地点:鼓浪屿英雄园

  昨日,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前往鼓浪屿英雄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祭英烈暨文明宣导活动。

  在王兴芳、张钦芝烈士墓前,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敬献花篮,肃立默哀,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并在解说员带领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倾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祭扫结束后,党员干部配合鼓浪屿监管所工作人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督导岛上商户做好明码标价、规范餐饮店后厨管理,落实“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要求,诚实守信,文明经营。

  当天,厦门融通白鹭宾馆与驻闽“济南第二团”党员干部代表80余人也来到鼓浪屿英雄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英雄园,军企全体党员认真倾听了为解放厦门而壮烈牺牲的王兴芳团长等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鞠躬默哀;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黄琬钧 陈泥 通讯员 庄亮亮 吕永锋 赖响亮 陈芳阳 邓卫中 桂明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