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擦拭墓碑 重温事迹 感恩寄语……追思缅怀在这里汇聚
2023-04-06 08:33 来源:厦门日报

小学生向英烈敬献手工制作的白花。

手写的寄语真挚表达了孩子对烈士的缅怀之情。(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卢剑豪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柯笛)少先队员擦拭烈士墓碑,致敬先烈;烈士家属带着特殊的纪念证来扫墓,缅怀先烈为革命事业献身的感人事迹……清明节当天,记者走访厦门烈士陵园和海沧区文圃山恩泽园,记录这里汇聚的追思和缅怀。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厦门烈士陵园,30多名来自大同小学的师生们,正开展“缅怀革命英雄 传承红色基因”祭扫仪式,他们手拿白花,在安业民烈士墓前,唱少先队歌、献花圈……不少同学拿着湿巾轻轻擦拭碑刻,五年级的童煜同学努力踮起脚尖,擦亮碑刻最高处的文字。“安业民烈士全身被严重烧伤后仍坚持战斗,他的顽强精神让我感动。”童煜说。

  昨日,还有不少市民群众自发来到厦门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在烈士墓碑旁,记者看到小学生手写的寄语,字体虽稚嫩,但真挚地表达了孩子内心对烈士的缅怀之情。

  在海沧区文圃山恩泽园大门口的便民服务点,免费为市民提供雨衣和鲜花,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准备了电瓶接驳车。不少市民用花束、花篮代替传统纸烛,摆放在墓碑前,墓园显得格外清新整洁。

  市民徐雅雯和父母前来祭拜外公,墓碑前摆上了烧麦、青团、桂花条头糕、红烧肉和苹果,墓碑两侧也摆放上了菊花。

  据介绍,文圃山恩泽园打造“智慧陵园”,推出智慧导航系统,可实现墓位查询及导航功能,同时试运行“网上纪念馆”平台,市民群众可以在线献鲜花、点香炉、留祝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故事】

  “伯祖父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 

  在厦门烈士陵园,烈属林岩松、韩韬轶在祭奠长眠于此的苏发全烈士。他们特意带来了一张《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这张纪念证吸引了不少市民注意。

  林岩松、韩韬轶夫妇告诉记者,他们的伯祖父苏发全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厦门工人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1930年7月英勇牺牲,年仅20多岁。“伯祖父并没有子嗣,每年都是我们前来祭扫。”林岩松、韩韬轶夫妇表示,清明他们都会携全家人一起来祭拜伯祖父,这次还特意准备了一些祭品,包括一些闽南的土特产。他们说,伯祖父对党、对革命忠贞不渝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家人。

  “我悄悄跟爷爷说,我想当外交官” 

  在文圃山恩泽园内的一座墓碑前,齐聚着祖籍山东的一大家子人。

  这家人告诉记者,逝者叫辛绍孔,1929年出生,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上世纪五十年代成为部队医院的外科医生,上世纪八十年代离休后,和同为军医的爱人一起来到厦门定居,直到2021年底在厦门病逝。

  逝者儿媳唐利群说,2020年时,老爷子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这份荣誉至今保存在家里。老爷子在去世前,还经常捐款赈灾,是孩子的好榜样。

  说完,她拍拍女儿的肩膀,让孩子去跟爷爷说说话。“爷爷爱吃饺子和肉。”孩子说,自己从小和爷爷关系亲密,“我悄悄跟爷爷说,以后我想当外交官。”

  “我告诉孩子,这些名字不能忘记” 

  在厦门烈士陵园,母亲紧紧握着女儿的小手,边绕着烈士陵墓行走,边给女儿讲述当年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这位母亲还跟女儿一一念出烈士名字,每介绍完一位烈士后,女儿就会主动屈膝跪地,深情缅怀英烈。

  “孩子,我们要记得这些烈士的名字,他们不应该被遗忘。”母亲李女士说,女儿今年刚上大班,这次清明节,家人特意驱车带女儿从海沧来到烈士陵园祭扫,就是想让孩子感受和铭记历史,让孩子知道,如果没有先烈的奋斗和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