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全力“争优争先争效” 中科院理化所先进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2023-04-08 16:41 来源:厦门晚报

  “奋斗者”号万米深潜背后有中科院理化所研究成果护航。 资料图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曾广明)昨天上午,中科院理化所“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3月29日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集中签约的17个创新团队和研发机构项目之一,预计今年8月第一批产品将下线,助力厦门前沿战略材料、深海空天开发等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据了解,为深入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部署,市科技局迅速推进签约项目落地。该研究院由市科技局、同安区政府、中科院理化所、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高效

  签约一个多星期就启动建设 背后是“双向奔赴”

  “短短一个多星期就启动建设,厦门办事效率很高,项目推进很快。”提到厦门的营商环境,项目相关负责人大为称赞。

  这种高效的背后是厦门市和中科院理化所优质项目的“双向奔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研究院已组建由中科院资深研究员、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创投资本投资人组成的运营团队。这也是我市探索“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新型研发形态的重要实践。

  近年来,我市全方位加快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大力引进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来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致力于将厦门科学城打造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未来产业培育地、创新要素集聚地、绿色智慧新城,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科学城“三谷”、I号孵化器等载体已落地12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注册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400家。

  先进

  团队多项硬核研究成果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此次落地的研究院项目实力雄厚,研究团队已开发多种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该团队研制出的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和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已成功应用于“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上,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下一步,该研究院将依托中科院理化所一系列核心知识产权和重大攻关任务成果,聚焦低密度微球、浮力材料、储氢材料、轻质工程材料等领域,在厦门组建技术攻关和工程化团队,推进实施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的中试转化与产业化,打造低密度微球及其高性能复合材料创新中心、中科院理化所微球技术厦门成果转化基地,并开展企业孵化与培育等。

  同时,围绕我市企业的技术需求,研究院将积极牵线搭桥,推动中科院系统先进成果来厦门转移转化,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