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重磅项目落地厦门科学城 为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
2023-04-10 07:11 来源:厦门日报

   

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合作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举行。(市科技局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曾广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项目在厦门科学城正式落子开工。4月7日上午,市科技局、同安区、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简称“中科院理化所”)、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同安区举行正式签约仪式,启动了该项目的建设。

  项目研究团队实力雄厚 自主创新成果国际先进 

  在3月29日召开的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我市集中签约了17个创新团队和研发机构项目,中科院理化所“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就是其中之一,随后市科技局迅速推进签约项目落地。

  “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研究团队实力雄厚,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研制出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和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是支撑大国重器的自主创新成果,在该领域内具备了国际先进自主知识产权,为产业化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珠是制备许多高端设备、器件时使用的一个非常基础的材料。”中科院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介绍,它已成功应用于“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上,提高了我国潜水器的自主保障能力。

  目前,核心研发团队已开发出高折射率玻璃微珠、空心玻璃微珠、包覆微珠等多种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其中多种微珠及相关技术实现了产业化。

  引进落地的“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将由市科技局、同安区政府、中科院理化所、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由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选择将技术落地厦门科学城,正是看中了厦门开放先进的理念和优越的营商环境。”罗二仓表示,此次项目签约落地,由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强强合作打造产业化平台,顺应了国家高质量发展思路,也是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良好示范。

  首批浮力材料产品8月下线 助力海洋产业创新发展 

  “浮力材料是我们第一阶段孵化的产品。接下来还将有隔热保温、储氢等与微珠相关的一系列产品陆续产出。”中科海锐(厦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选介绍,目前,浮力材料厂房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6月完成设备安装,8月将有第一批产品下线,助力厦门海洋等产业领域科研创新发展。

  据介绍,落地厦门科学城后,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研究院将依托中科院理化所一系列核心知识产权和重大攻关任务成果,围绕低密度微球、浮力材料、储氢材料、轻质工程材料等领域,在我市组建技术攻关和工程化团队,推进实施低密度微球及其复合材料的中试转化与产业化,打造低密度微球及其高性能复合材料创新中心、中科院理化所微球技术厦门成果转化基地,并开展企业孵化与培育等。

  与此同时,该研究院还将积极推动中科院系统先进成果来厦转移转化,围绕厦门企业的技术需求“牵线搭桥”,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研究院已经组建了由中科院资深研究员、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创投资本投资人组成的运营团队,成为我市探索“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新型研发形态的重要实践。

  近年来,我市全方位加快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大力引进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来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致力于将厦门科学城打造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厦门科学城“三谷”、I号孵化器等载体已落地12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注册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400家。

  【名片】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年6月,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是国内感光化学、低温技术、仿生材料等领域唯一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保障了先进激光、大型低温、深海浮材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了仿生材料、光化学转换、液态金属等国际前沿科学发展,并牵头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