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首届自贸区产业租赁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
2023-04-10 07:47 来源:厦门日报

首届自贸区产业租赁高峰论坛4月7日在厦门召开。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高安妮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首届自贸区产业租赁高峰论坛4月7日在厦门召开,800多位金融行业精英汇聚厦门,畅叙产业热点、共商发展机遇。这是近五年来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租赁行业峰会,也是厦门自贸片区推进产业租赁发展的重磅举措。

  本次论坛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指导下,由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办,论坛主题为“新变局、新产业、新租赁”,吸引60多家金租企业高层、60多家银行总行机构领导、120多家大型商租中高管、40多家实体产业企业中高管参会。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等出席论坛。

  成立联盟

  聚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点活动,厦门自贸片区产业租赁联盟暨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仪式在现场举行。

  航天科工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快线航空有限公司、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现场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未来他们将在厦门开展航空设备租赁、无人机跨境融资租赁、金融服务等业务。

  其中,总部在湖南的快线航空有限公司将在厦门自贸片区投资设立跨境融资租赁、跨境商业保理、跨境无人机总部基地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此次投资正是看中了厦门自贸片区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我们的无人机产品出口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欧盟等,这一次在厦门设立跨境无人机总部基地,有望增加每年5万架无人机的产能。”快线航空有限公司总裁王魁广说。

  备受关注的厦门自贸片区产业租赁联盟当日正式成立,首批成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7家企业。联盟成员将分别在国际贸易、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绿色产业、专业服务、高端制造等方向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整合大宗商品供应链、城市开发运营、综合金融服务、港口航运、创新孵化等核心业务能力,与联盟内各个板块中的企业形成良好互动,提高企业发展竞争力。

  厦门自贸片区将融资租赁列入重点平台建设,形成了区域性的融资租赁企业集聚区,业务范围涵盖飞机、船舶、汽车、医疗设备、工程机械、集成电路、影视设备等,现有租赁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对本地进出口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产生良好拉动效应。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租赁产业发展已形成良好集聚效应,经过近八年的努力,厦门自贸片区已成为全国第四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和第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在经营性和融资性租赁、本地和异地航空公司租赁、整机和发动机租赁、进口飞机和国产飞机租赁、老旧飞机处置与租赁资产交易等各个领域均有丰富的成功案例。

  大咖汇聚

  洞见产业租赁发展趋势

  这不仅是一场行业盛事,更是一场思想碰撞、智慧对接的盛宴。此次论坛以“新变局、新产业、新租赁”为主旨,设有一场主论坛、六场分论坛,还有四十多场主题分享,内容丰富、务实高效。

  主论坛中,多位行业大咖从各自行业为出发点,进行多层次、多视角的阐释和探讨。

  面对发展困境,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带来《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我们的对策》。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讨论中国产业发展趋势及可持续增长动力。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天津自贸试验区租赁联合研究院院长杨海田现场解读中国融资租赁业现状与发展。此外,来自中国社科院融资租赁研究基地、厦门大学、狮桥集团等单位的学者、企业家也现场分享交流。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六个分论坛,其中,“航运金融论坛”和“绿色金融论坛”分别围绕“航运金融”和“绿色金融”进行探讨,共寻市场良机;“现代制造业论坛”结合当前制造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人力资源论坛”在行业面临业务转型、市场化业务等趋势下,给予企业更多的人才管理及人才培养发展启发;“金融科技闭门论坛”和“银行同业闭门交流会”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建言献策,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花絮】

  龙永图的厦门印象:厦门是福地,特别亲切

  “每次来到厦门参加会议的时候都感到特别亲切,因为厦门这个城市是中国入世谈判走向最后胜利的起点,对中国入世谈判来讲,厦门是福地。”论坛中,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的开场白引来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论坛上,龙永图回忆,2001年9月8日他来厦门参加“9·8”投洽会,之后直飞日内瓦。“9月10日那天审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我们心里特别忐忑。”他说,一开始美国代表团很强硬,对协议提出了很多质疑。到了第二天,由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美国代表团无心恋战,在休会一天后的重新审议中,没再提出异议,最后一次谈判顺利结束,中国入世协议终获通过。

  【原声】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

  未来五到十年,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线,先进制造业、数字智能、绿色低碳和民生福祉是未来产业转型发展的四大产业集群。其中,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站在科技发展前沿;绿色低碳引领产业体系重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民生福祉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持续改善民生。

  ●中国社科院融资租赁研究基地副理事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周茂清:

  租赁行业一定要紧跟我国科技创新的步伐,重点关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开拓新领域、培育新业态,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这样才能推动租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天津自贸试验区租赁联合研究院院长杨海田:

  融资租赁业是当今世界的朝阳行业,其形成和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天津、上海、广州等几个融资租赁聚集区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目前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已经超过400家,船舶租赁、工程机械租赁也有相当大的数量,此外在集成电路租赁、影视机械租赁还开了先河,并达到了一定规模,这都是非常好的现象。厦门地区有可能成为中国第四个现代化融资租赁集聚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