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今年一季度超22亿元出口货物享惠
2023-04-13 07:4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璐 通讯员 苏碧慧)随着RCEP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出口企业对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促进外贸发展的意识逐渐增强。数据显示,一季度,厦门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025份,涉及出口享惠货值22.1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劲增70.28%和49.79%,预计可为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超2000万元。化学品、铝制品、伞具为主要享惠产品。

  昨日,厦门康亿达商贸有限公司申报员林丽君在公司楼下的便利店e政务机器上,顺利打印出刚刚向厦门海关隶属东渡海关申请即审核通过的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证书,公司出口马来西亚的一批价值约15万元人民币的食品将获得进口国零关税待遇,减免金额近3000元。

  “在海关的政策引导下,我们为出口产品办理原产地证书时,已经养成了选择最优享惠方案的习惯”,林丽君说,公司主要出口食品到欧美和东盟,根据目前的自贸协定,出口到东盟的产品可以同时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RCEP自贸协定的关税减免待遇,公司在为出口产品办理原产地证书的时候,首先查询两种协定项下的税率减免幅度,如果没有差别时,考虑到自助打印等便捷优势,公司会优先选择RCEP原产地证书。

  为了让RCEP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厦门海关积极宣讲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梳理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对重点企业“靶向”推介RCEP政策,指导企业提前谋划开拓市场。加强RCEP实施效果跟踪,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各方面诉求。设立RCEP证书审签专岗,指导企业快捷查询相关资讯。

  与此同时,厦门海关持续优化签证模式,借助科技手段提升业务办理的智慧含量,通过打造一体化平台、共享自助终端提供“智享服务”;通过微信、电话解答企业咨询,指导企业顺利办理证书;针对企业出口产品特点和国别开展点对点政策宣讲,引导企业选择最优享惠方案,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出口成本。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