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度厦门用工需求明显攀升 求人倍率为1.96
2023-04-13 07:4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珺)昨日,福建省人力资源市场2023年第一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发布,厦门的求人倍率为1.96,比上季度增长0.52,这说明我市整体用工需求旺盛。

  1.96:厦门求人倍率全省最高

  所谓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岗位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以厦门一季度求人倍率1.96为例,说明每100名求职者可以选择196个空缺岗位。

  第一季度全省职业供求总量为58.73万人次,其中:岗位需求登记33.17万人次,求职登记25.56万人次。在全省9个设区市中,厦门在今年一季度的求人倍率是最高的,1.96的求人倍率比上季度1.44的倍率高了0.52。省内宁德、漳州、泉州的求人倍率位居第二、第三、第四位,分别为1.32、1.29、1.26,都处于岗位需求比较旺盛的范围。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岗位需求人数、求职人数环比均大幅度上升,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人数差距相比去年同期缩小,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平衡。

  54.3%:第二产业用工需求比例最高

  在全省范围内,熟练工的求人倍率最高,达到2.44,也就是说100个熟练工求职者中,可选择的岗位达到244个。一季度我省人力资源市场有技能要求的熟练工供求总量为12.3万人次,其中岗位需求8.72人次,求职登记3.58万人次。无技能要求的一般劳动力供求总量36.92万人次,其中岗位需求18.09万人次,求职登记18.83万人次,市场求人倍率为0.961。

  从产业需求看:第二产业用工需求比例最高,达54.3%;从行业需求看:“制造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占据着各行业中用工量的前三位;从用人单位性质看:内资企业需求总量为26.51万人次,所占比重达到企业需求总量的82.28%。

  2443人次:“家政服务员”最紧缺

  全省范围内,今年1月-3月,“家政服务员”“快递员”“制鞋工”的企业需求缺口居前三位,分别是2443人次、2322人次、2300人次。缝纫工、餐厅服务员、包装工等岗位的需求缺口也比较大。

  从企业岗位需求看,今年一季度需求量相较于2022年第四季度有较大幅度上升,但仍有部分岗位需求减少较多,减少最多的前四个行业依次是“缝纫工”(-1972人次)、“保洁员”(-1287人次)、“渔业船员”(-1139人次)、“客运车辆驾驶员”(-750人次)。

  省人社厅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各级人社部门将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百日千万”专项招聘行动等招聘活动,促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双方精准对接。我省还将积极落实企业引工用工扶持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