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文旅推介团走进香港 厦门魅力令香港市民心生向往
2023-04-15 16:23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文旅融合独特的魅力吸引国内外游客。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刘佳盈 图/记者 陈立新)昨日,厦门市文旅推介团走进香港,将“行走IN厦门”的美好文旅生活场景带到维多利亚港湾,邀请香港市民开启“乐活厦门游”。据悉,这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以来我省首个出境的文旅推介团,也是打响鹭岛文旅品牌的举措之一。

  市文旅局局长黄碧珊表示,厦门一山一水皆诗画,一街一巷有故事。近年来,厦门不断塑造文旅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希望能通过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厦门文旅产业更好发展,让国内外游客感受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独特魅力。

  融合创新

  精品文化IP掀起旅厦热潮 积极培育系列旅游新业态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了!”前不久专程来厦门观看舞剧《红楼梦》的泉州游客邱先生,说起当天的观剧体验赞不绝口。

  上个月,闽南大戏院迎来“梦回红楼”系列展演,越剧《红楼梦》、舞剧《红楼梦》、主题音乐会《梦系红楼》先后登场,吸引不少周边游客前来。在多重政策助力下,越来越多的院团、演出商将目光瞄向厦门,以精品文化IP在全国掀起热潮,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目标。

  演出市场的繁荣,是厦门文旅不断壮大经营主体的缩影。近年来,厦门市文旅系统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破壁、创新,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

  “为丰富游客体验,我们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加速重点项目落地。”市文旅局产业处处长李建闽表示,我市正积极培育系列旅游新产业、新业态,诚邀国内外游客来厦门看海、读城、潮旅。

  沉浸式体验成为厦门最受欢迎的文旅新业态之一。“苏杭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厦门惠和石文化园从关注濒危的非遗影雕技艺开始,推出了石文化走廊、石雕博物馆等项目,打造沉浸式的石文化主题体验空间,每年吸引游客超80万人次。

  境外推介

  将赴东南亚各国交流招商 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

  趁着旅游消费旺盛的势头,市文旅局启动“2023乐活厦门游”系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有机会一定要去厦门,亲身感受厦门的美。”在昨日推介现场,香港市民杨女士听了相关介绍后,对厦门心生向往。

  “走进大湾区举办推介会,就是希望借着高铁恢复运行的‘翅膀’,深化厦港澳文旅交流合作。”市文旅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彭军说,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举办期间,市文旅局还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同步开展文化交流、旅游推介和文旅招商活动。

  据悉,今年一季度,我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96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1%;实现收入达2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接下来,将围绕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发展目标,聚焦文旅经济在消费模式、消费需求、消费群体等变化,打造高品位“体验旅游”、高质量“文化旅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的步伐。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积极招商引资,全力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配套完善、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鹭岛感受“海上花园 诗意厦门”的魅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