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评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23-04-19 07:5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评论员

  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伟大实践展现思想伟力。

  近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全市党员干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是厦门发挥独特优势、传承弘扬宝贵精神的重大使命责任,也是推动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发展动力。我们要以更强自觉、更大责任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争先奋进的实际行动。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厦门经济特区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原因是每逢重大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我们指明方向;厦门经济特区书写成功故事,最宝贵经验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开拓前行,最重要遵循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这三条结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落得更实,推动厦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排头兵、走在最前列。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与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大兴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信仰信心信念;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更加坚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爱戴之情、追随之志;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不断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争当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厦门实际,体现厦门特点和厦门味道。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了整整三年,为我们创造了极其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对厦门来说,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要深刻领悟“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自满、不懈怠,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深入贯彻实施《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开展主题教育事关全局,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抓紧抓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压实责任、统筹兼顾,强化督导、广泛发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凝心聚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贡献厦门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