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集团: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三进"活动惠民利企
2023-04-23 07:43 来源:厦门日报

  经过建设者们的连续奋战,海沧沧江路快速通道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将为港区发展增添新活力。(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一季度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营商供水服务经理主动服务用户。(厦门市政集团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力)海沧沧江路快速通道工程具备通车条件、东坑湾大桥顺利合龙、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进入工艺设备调试阶段……今年一季度,由厦门市政集团承担的项目建设工作捷报频传,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2亿元(年度计划的76%),完成建安投资39.8亿元(年度计划的38%),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不负春光,奋楫争先。今年以来,厦门市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动所承担的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同时,开展“市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简称“三进”)系列活动,主动靠前服务市民和企业,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重实干  基础设施项目传捷报

  近日,在海沧沧江路快速通道工程现场,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郭荣泉正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徒步巡查,为项目正式通车做好准备。

  海沧沧江路快速通道工程全长4.96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改造提升原有路面,新建高架桥、水系桥、匝道桥等。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项目,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组发扬“市政铁军”精神,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前期工作,此后又连续奋战近300天,确保15个工期节点顺利实施,在全时段施工掀起大干热潮。

  4月初,沧江路快速通道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通车后,沧江路将发挥物流“大动脉”作用,对于促进海沧港区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政集团坚持日跟踪、周调度,及时扫除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一个个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项目,不断刷新进度条。

  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东界西路、滨海东大道等道路建设按时“交卷”,保障CBA全明星周末的顺利举办。东坑湾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翔安西路(海翔大道-翔安南路段)全线贯通。厦门北高铁站市政配套项目有序推进,计划今年与新建福厦高铁厦门北站同步投入使用。

  求实效  重点民生工程展新颜

  时尚现代的玻璃幕墙、高耸挺拔的烟囱、各类崭新的设施设备……在厦门东部白云飞生态产业园,经过连续数月的紧张施工,一座现代化的垃圾处理设施——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呼之欲出。

  “为了确保进度,我们动用350吨大型履带吊,协助完成钢结构安装,同时,采用立体交叉作业方式,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市政集团环能公司项目负责人林思裕说,今年一季度,这一项目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占计划的213%,超额完成序时任务。

  预计今年上半年,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将建成投产,为我市新增1500吨/日的垃圾处理能力。

  今年一季度,省、市重点民生项目海沧水厂三期工程建设人员昼夜奋战,争分夺秒抢工期。截至3月底,其清水池、平流池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正进行池体验收的重要环节——满水试验。

  海沧水厂三期工程预计年底建成。建成后,海沧水厂每天可供水40万吨,将大大缓解海沧区用水紧张局面、进一步保障用水安全。

  作为落实“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的重点项目,筼筜湖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已于今年2月底竣工,总清淤量达94万立方米,进一步改善筼筜湖水质,提升湖区防洪调蓄能力。

  从筼筜湖到杏林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2月,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工程开工,施工总工期为28个月。

  “我们总共要清出300多万立方米的淤泥,通过构建鸟类栖息地、原位生态修复、体育岛加高等方式内部消纳利用,打造湿地水陆交错带湿生植物群落,提升杏林湾生态环境。”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吴舟波说。

  强担当

  优质市政服务送上门

  今年以来,厦门市政集团建立了重大重点产业项目涉及给水、供气、污水处理 (含排水)、工业固废处置、道路配套建设等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机制,开展“市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助力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厦门海辰储能是我市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新建项目选址之初,华润燃气了解到该企业有用能需求,第一时间上门对接用气服务事宜,为其提供全流程用气服务指导,第一时间配合周边道路建设开展市政气源管道建设,确保企业用气需求一天不耽误。

  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成立了以营商供水服务经理为班底的服务专班,前移服务窗口,从在窗口等待用户,转变为主动现场服务用户。

  2023年即将投产的电气硝子五期项目是省重点工程,市政水务集团服务专班通过用户座谈会、主动现场服务等形式,全过程精准、快速互动项目建设信息,透明化供水接入项目进度,实现项目供水接入“0”负担。

  “市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向日葵”志愿者靠前服务,先后走进希望社区、大同小学、天马微电子公司、明达实业等15个社区、4个学校、128家企业,为居民、企业用户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打通惠民利企“最后一公里”,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