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融合精品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访厦门市市长黄文辉
2023-04-23 08:21 来源:福建日报

  18日召开的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集中展现我省文旅经济“诗意春天”,奏响了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最强音。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厦门如何通过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厦门市市长黄文辉。

  记者:作为海上花园城市,厦门文旅经济今年来呈现强劲复苏态势。在您看来,发展文旅经济,厦门有何突出优势?

  黄文辉: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这里有“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天然岛湾城市形态,也有“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的诗意浪漫,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气息浓郁。

  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堪称世界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环岛路,中国最美校园厦门大学,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故里、中国唯一百年学村集美学村,集时尚与怀旧风为一体的中山路步行街,充盈着渔村烟火气和清新文艺范的网红打卡地沙坡尾、曾厝垵,还有帆船游、温泉游、邮轮游等高端时尚的旅行休闲项目,以及融入街头巷陌的各类博物馆、承载城市厚重历史文脉和乡愁记忆的闽南非遗文化项目等等,都热切期待八方宾客前来体验,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在厦门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记者:受三年疫情影响,全国文旅市场整体较低迷,群众消费意愿不强。厦门如何通过实施“+文旅”撬动经济快速复苏发展?

  黄文辉:近年来,厦门聚焦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目标,全力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融合发展、配套完善、竞争力强”的现代文旅产业体系,积极发挥优势强力推进“+文旅”。

  为此,我们多方赋能、多头并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如,致力做好“海”的文章,依托海湾、海岸等优势资源,开发邮轮游、海钓游、游艇游等多元旅游产品,做优“海洋+文旅”;发挥“天然摄影棚”优势,借助在厦取景热播剧,推出“人在剧中游”等35个打卡点,做强“影视+文旅”;通过投洽会、海峡论坛等众多大型展会吸引境内外客商前来参观考察,带动商贸旅游热潮,做大“会展+文旅”;发挥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品牌效应,延伸发展多种主题教育研学,做活“教育+文旅”等等。

  记者:在发展文旅经济过程中,厦门存在哪些短板?将采取哪些办法破解?

  黄文辉:经过多年发展,厦门旅游业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但还存在旅游核心吸引物还不多、乡村旅游整体品质不够高等不足。

  为此,今年专门制定了《厦门市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迈向精品化、高端化,从“旅游城市”走向“城市旅游”。针对当前旅游业重点从观光游转为休闲度假游,将加快在数字内容、网络影视剧、直播与短视频等文化领域,以及城市休闲、康养旅居、婚庆旅拍、研学旅行、沉浸式体验等旅游领域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知名文旅IP;围绕自然研学、户外运动、生态度假、田园综合体等,借力各领域知名IP,打造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记者:接下来,厦门发展文旅经济有何新思路,打算如何布局文旅经济空间和产业,不断塑造文旅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黄文辉:厦门将认真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机制和举措。

  一是致力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从理念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等方面,持续完善“文化+旅游”双向赋能发展机制,让文化“活”起来,让旅游“火”起来。

  二是强化龙头带动,在旅游核心吸引物、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高端酒店、智慧旅游等重点领域,积极招引文旅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契合城市特质、富有创新性和带动力的新业态龙头项目,加快聚合优势资源,形成有影响力的文旅产业主体集群。

  三是着力打造品牌,在马銮湾、丙洲等片区引进世界领先的主题乐园及文旅品牌,打造国际化高端滨海主题旅游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