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04-28 08:14 来源:厦门日报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厦门航空公司“学习之路”宣传栏。(市直机关工委 供图)

  

  市民政局深入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受访单位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尤佳蕾)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连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全面启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

  学懂弄通新思想 在深学细悟上持续下功夫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本次主题教育伊始,市直机关各部门就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方可谋划准。4月25日,市委组织部专题读书班开班,通过专题讲座、集体研讨、支部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本次主题教育中,市委组织部肩负主题教育“双重责任”,在抓好全市主题教育的同时,高标准启动本部门动员部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老干部局抓实在职党员和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两类群体的主题教育,通过邀请老干部辅导学、老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互学”,策划开展“听离休干部讲红色故事”系列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较好发挥领学促学效应,拓宽了学习广度深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一时间在厦门人大官方网站开设专栏、“厦门人大视界”微信公众号设置专题,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制发学习方案、项目清单和提升党组织理论学习质效文件,通过辅导讲座、微党课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要用好宝贵资源,在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中明确方向。

  市委党校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系统打造40多门线下课程、25个微视频课程,力求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行主体班全覆盖,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厦门海关组织党员干部分赴深田社区、军营村等地开展“理论溯源”现场研学,引导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

  青年人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提升建功立业本领,都需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思想营养。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以“阅·青春”青年理论学习品牌为载体,创新开展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行动“三个一”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一批示范宣讲、推广一批学习载体、评选一批学习标兵”,推动理论学习在青年中蔚然成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工委举办“学思想 讲道理 育新人”青年思政课教授理论宣讲比赛,青年教师们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将中国式现代化讲透、讲深、讲活;厦门海事局、厦门监狱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凝聚奋进力量 共赴书香之约”“深学细悟新思想 敢为实干新青年”青年读书沙龙,引导机关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深入实际抓调研 以破解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直机关各单位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市委统战部研究部署全市统战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聚焦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弘扬嘉庚精神、两岸融合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等统战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13个较有针对性的调研方向;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和各委办室负责人围绕加强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提高政协提案质量等问题,明确13个调研课题,聚焦服务政协履职和市政协机关建设,以高质量调研成效助力高质量发展;市委编办结合全市机构编制大调研行动,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前瞻性调研、“综合执法改革”政策性调研、“事业单位摸底”基础性调研、“基层机构编制”针对性调研,力争实现破解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打造一项特色。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民生“成绩单”得分越高、底色越厚重,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就越高,后劲就越足。

  市委办公厅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办实事、解民忧;市发改委领导班子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了现代化产业体系、综合改革试点、住房制度改革、能源粮食安全等12个课题,着力破解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市人社局聚焦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引才对策等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确定8项专题调研课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和社会保障;市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局、市医保局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四在一线”等优良作风,结合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力争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学用贯通重实践 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关键就是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市直机关各单位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三争’见行动 担当作表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持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市纪委监委通报10起容错免责减责、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激励;市政府办立足“三服务”职能,全面梳理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清单,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厦门自贸片区聚焦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升港航服务质效、推进口岸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出台工作方案,明确40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港口通关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火炬高新区坚持以“争”的劲头抓招商引资,以“拼”的姿态促项目建设,以“活”的机制推科技创新,以“优”的意识强“益企服务”,奋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市公安局聚焦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实施“八大提升年”行动,智慧社区警务、涉网犯罪侦查治理协同中心建设、执法办案“一区两中心”建设、公安政务“放管服”改革等取得新进展;市民政局深化“近邻+养老”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长者食堂项目建设,继续优化全市老年人助餐政策、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政策,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思想旗帜领航向,团结奋斗谱新篇。市直机关各单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推动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