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布文明倡议书:餐饮单位推广小份菜 吃出新食尚
2023-04-30 07:43 来源:厦门日报

  推广小份菜 吃出新食尚

  我市发布《关于厦门餐饮经营单位诚信兴商 文明经营倡议书》

  市民支持光盘行动。(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朱锦丽 饶抗 林文坚)“五一”假期到来,餐饮企业迎来消费旺季——聚餐多,游客多,这是餐饮业的黄金时期,也是展示餐饮行业文明形象和服务水平的时机。4月28日,为了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厦门餐饮经营单位诚信兴商 文明经营倡议书》(下文简称“倡议书”),引导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昨天,是假期的第一天,厦门市商务局开展餐饮单位文明经营专项行动,要求餐饮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推广“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营造节约文明的餐饮消费环境。

  倡议书 强化行业自查自律 多举措引导厉行节约

  倡议书要求餐饮经营单位遵章守法,诚信经营,安全生产,尽职履责,倡导文明,引领风尚,优质服务,热情周到,以厉行节约树蔚然新风,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自查自律。

  倡议书提出,餐饮经营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做到明码标价,合理收费,不发布虚假广告,不“欺客”不“宰客”,不强制消费,不违规经营。同时,遵守《安全生产法》《厦门经济特区燃气安全监管若干规定》等安全生产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倡议书强调,餐饮服务提供者要积极宣传和践行文明经营理念,履行《厦门市文明餐桌公约》,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工作,广泛开展“拒绝野味”“节俭惜福”宣传工作,提倡按需点菜,做到盘清碗清不剩菜,主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倡议餐饮行业强化自律与引导,自觉参与“光盘行动”,多举措引导厉行节约,服务人员要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此外,倡导在餐饮消费中推广“分餐制”“公筷公勺”,聚餐时按人分餐、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按需取食。

  此外,倡导节约用水用电,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尊重国内外游客的文化习惯和个性需求,在餐饮消费中拒绝“生猛野味”,不猎捕杀害野生动物,不购买、贩卖、转运、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接受监督强化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餐饮单位 积极推广半份菜 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昨天是“五一”假期第一天,厦门市商务局的餐桌文明专项行动也拉开帷幕,要求餐饮单位对照《反食品浪费法》及倡议相关要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做好假期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和落实工作,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点餐明示食品分量、推广公筷公勺、拒绝生猛野味等内容,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

  在万象城的柴门饭儿,点餐的电子屏幕首页就是醒目的文明餐桌宣传,服务人员主动提示合理点菜,并提供打包服务。在万象城的凑凑火锅,锅底、配菜都按照人份进行提示,顾客离开前,服务人员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并为践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赠送招牌小食材一份。在中华城的陶乡涮涮锅,消费者可选择单人单锅的火锅套餐,一人一锅避免浪费……在我市各大商圈,餐饮商家通过醒目提示“光盘”行动、科学评估食材使用量、合理设计菜单、明示食品分量规格或建议消费人数、主动劝导点餐、提供打包服务等举措,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

  在专项行动中,市商务局督导人员走进各大商圈,向商家宣传《反食品浪费法》和文明餐桌行动,提醒商家在多举措履行宣传文明餐桌责任的同时,建立健全反食品浪费机制,全链条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主动采取预约用餐、按量配餐、小份供餐等方式,科学采购和使用食材,营造节约文明的餐饮消费环境。

  “接下来,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开展自查,引导餐饮单位主动落实文明餐桌各项举措,同时,还将进一步围绕外卖、自助餐、火锅、集体用餐等重点宣传,共同营造餐桌文明新风尚。”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我市举办2023厦门城市时令美食节,以此为平台,市商务局多举措向餐饮企业、消费者宣传文明餐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