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在行动:踏青赏花 请您呵护环境
2023-05-01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游客走在桐树下。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五一”假期去哪玩?远离城市的喧嚣,找一处胜地踏青赏花,成为不少都市人的选择。

  春末夏初,在“厦门后花园”——海沧天竺山森林公园,迎来了千树万树桐花开的美好时节。在四季花谷,一簇簇、一团团洁白的桐花挂满枝头,随风摇曳,如雪飘飞。落花轻柔惹人惜,游客走在桐树下,倾听花开花落的声音,观赏初夏“飞雪”的奇观。

  林木葱郁,溪水潺潺。与四季花谷相伴的鸳鸯溪,充满负氧离子,是放逐心灵的好去处。市民游客带着孩子挽起裤管,在溪边捞鱼嬉戏,享受轻松快乐的亲子时光。

  “五一”假期,景区内的保洁人员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岗位。他们拿着扫帚、火钳等工具,清扫着地面的垃圾,不时捡起地上的烟蒂,为市民游客创造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游客都能做到文明旅游,但也有部分不文明行为:在天竺山森林公园,一片片绿地如同绿茸茸的“地毯”,尽管绿地边有“花草无语,请您呵护”的提示牌,但仍有部分游客在绿地上铺垫子,脱去鞋子,坐在垫子上休息、野餐;山脚下,一些游客在唱露天卡拉ok,声音过大,影响了景区宁静的环境;节假日景区游客较多,部分游客在搭乘景区电瓶车、接驳车的时候,车门打开的一瞬间,一哄而上,直接冲向车厢的空座,既不文明,又不安全。

  假日里,人们渴望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人在旅途,更需要保持良好的素质和文明的行为习惯。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