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集同段6座车站 计划年内主体结构封顶
2023-05-03 07:46 来源:厦门日报

  

  地铁6号线集同段侨英路站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绑扎作业。(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朱俊博)“五一”假期,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集同段)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千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全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地铁6号线集同段17座车站已有16座实施围护结构施工,其中10座车站进入主体基坑开挖阶段;7座车站正开展主体结构施工;4个明挖区间同步施工。 

  在侨英路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主体结构的局部负一层中板施工、局部负二层底板施工,钢筋绑扎、架体搭设、混凝土浇筑等各个工序作业有序进行。 

  厦门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6号线集同段1标二工区项目经理余冬科介绍说,当前侨英路站主要开展深基坑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作业,计划年内实现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余冬科说,侨英路站的车站主体及附属均采用明挖法施工,前后区间均采用盾构法施工,施工难度较大。在侨英路站主体结构施工的同时,盾构始发前期工作也在同步开展。预计今年8月份,嘉庚体育馆站至侨英路站区间左线将进行盾构始发。 

  “五一”假期,侨英路站钢筋工、模板工、架子工作业班组共计百余人,各个作业面人员保障充足。厦门轨道集团介绍,地铁6号线集同段工程自2022年6月开工以来,保持安全稳健、快速推进的良好势头。今年,该段工程将重点开展车站围护结构和主体结构施工,年内计划实现6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同步推进盾构区间施工。 

  地铁6号线集同段是深入同安城区的首条地铁线路,建成后可实现同安城区30分钟进岛,未来与6号线林华段(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实现联通,对优化厦漳泉大都市圈空间结构,促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