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怎么玩?为您解锁三条观光动线
2023-05-03 07:58 来源:厦门日报

  

  位于翔安的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迎来了大量游客。 (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阳光照射下的海面波光粼粼,白鹭翩翩穿梭在红树林与滩涂之间,一幅油画般的美景向远处铺陈开来。昨日,“五一”假期进入倒计时,记者来到福建省最大人工重构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厦门首个红树林主题公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林”的示范基地——位于翔安的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生态”与“湿地”,是该景区的核心词汇,“五一”假期,受到大量市民与游客青睐。 

  昨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时值退潮,海水退去后滩涂显露,从栈道上望下去,小螃蟹从泥沙中挥舞着蟹钳钻出,贝壳等贝类在海水冲刷下吐着水泡。这些都吸引了将巢筑在红树林里的白鹭,时不时便有白色身影从树林中钻出,从市民和游客头上飞过,掠向滩涂和海水。 

  在踏月桥上,记者遇到了正在为母亲拍照的柯女士。柯女士家住同安,当天与爱人带着两个孩子,还有母亲一起来湿地公园游玩。“很漂亮的公园。”柯女士说,更为难得的是,这里免费向市民与游客开放。柯女士告诉记者,两个孩子对“红树林公园展示馆”很感兴趣,特别是儿子在里面驻足了很久,从公园介绍,看到公园建设历程,看完以后还特地沿着栈道栏杆,寻找在景区生长、生活的动植物介绍仔细品读。“就像是自发上了一堂生物兴趣课。”柯女士笑着说。 

  与湿地公园紧邻的,是公路对面的浪漫线(翔安段)公园。这里绿草茵茵,随处可见携亲友露营的人。叶奶奶与家人专程从集美开车来这里露营,叶奶奶告诉记者,她自己很喜欢露营,带家人来之前还特地与老姐妹搭伴来“探营”。对于叶奶奶的选择,一家人显然十分满意——一家老小,上午就扎好了帐篷,摆起小茶盘,在徐徐风中闲话家常,好不惬意。 

  【提醒】 

  怎么去?建议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无论是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还是浪漫线(翔安段)公园内的基础设施都很完备,特别是在浪漫线(翔安段)公园旁的停车场内,除了有公共厕所,管理方还增加了三个临时厕所。此外,共享充电宝亦是随处可见,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南入口处附近,还有共享童车,供游人扫码取用。 

  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能服务好此次“五一”假期的市民与游客,管理方在周边协调出两个停车场,共600多个停车位供使用,“假期期间免费停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周边的停车位还是比较紧张,如果市民与游客选择乘坐公交车,距离较近的公交站点有翔安湿地公园站,或可选择乘坐出租车、网约车等前往。 

  此外,还要提醒的是,公园附近滩涂遍布,市民与游客切莫一时贪玩擅自下海,以免发生意外。 

  【点击】 

  三条动线任您游览 

  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有三条游览动线供市民与游客选择。这些路线,可步行亦可选择坐船观光。 

  红树林观赏线。游客从南岸入口进入后,可沿凤凰馆、青鸾馆、观涛码头行至踏月桥,再经游龙长廊到摘星桥、豚之缘长廊,经追日桥至北岸出口。 

  亲子观赏线。由南岸入口进入,走飞虹栈道到森海咖啡馆,再到踏月桥,经过与海潮生、沙鸥翔集、揽月台,到西园笙箫馆,再经品涛码头、听涛码头至海洋手作馆。 

  观鸟休憩线。市民与游客从北岸入口入园后,经追日桥、方遒岛、凤凰于飞、绿涌红心,经望鹭长廊、碧水烟翠到戏涛码头。 

  从“一”数到“六” 

  景点游个遍 

  景区用“一”到“六”,六个数字将各景点介绍高度浓缩: 

  一栈道,指的是飞虹栈道; 

  二环岛,指的是风华岛、方遒岛; 

  三跨桥,指的是追日桥、踏月桥、摘星桥; 

  四码头,指的是观涛码头、听涛码头、品涛码头、戏涛码头; 

  五场馆,指的是凤凰馆、青鸾馆、白鹭馆、灵鹊馆、笙箫馆; 

  六美景,指的是凤凰于飞、海夕初照、沙鸥翔集、碧水烟翠、与海潮生、绿涌红心。 

  以上景点,在4公里多的海上栈道串联下,在海上如明珠般熠熠生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