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火爆!“五一”假期厦门迎客331万人次
2023-05-04 06:39 来源:海西晨报

  5月1日,鼓浪屿上游客如织。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打卡鼓浪屿,享受明丽隽永的海岛风光;徜徉园博苑,承包初夏的花样浪漫;到集美“十里长堤”,聆听夕阳下的动人歌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厦门旅游市场火爆,接待游客331.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16亿元。从央视发布的搜索大数据看,厦门在旅游目的地热度排名中位居第四位。

  赏山海之美 看繁花似锦

  “晃崖磅礴沐天风,屹立鹭江第一峰……”“五一”当天,来自江西的游客赵先生面对郑成功的雕像,大声朗诵郭沫若的《登日光岩》。和赵先生一样,有众多游客以诗歌为媒,表达对鼓浪屿的赞美之情。“五一”假期,鼓浪屿可以说是人气火爆,登岛人数多日突破4万人次。鼓浪屿特别设置了30个诗歌快闪互动打卡点,邀请市民游客自由创作、朗诵、拍照留念。游客们将这些带着湿润海风的诗歌朗诵分享在社交平台,传递鼓浪屿的浪漫与诗意。

  同样浪漫的还有厦门市园林博览苑。园区内3000多平方米的大花波斯菊花海姹紫嫣红,吸引彩蝶纷飞。海洋岛上,1.2万平方米的马鞭草初绽娇颜,50多种精品兰花争奇斗艳。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赏花。除了能看到繁花似锦的“大片”,园方还安排了公益惠民演出及草地音乐节等,热闹非凡。

  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我市重点监测的鼓浪屿、园林植物园、园博苑、方特梦幻王国、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及天竺山森林公园等六个景区共接待游客77.18万人次,同比增长138.6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4.82%。

  “旅游+”体验 加出新活力

  “五一”期间,户外市集等“旅游+”新体验也成为热点。在集美“十里长堤”,不少游客沐浴着醉人夕阳,听乐队带来动人演唱。“我们是从社交平台了解到这里的,来这里吹吹海风、看看夕阳,不仅可以放松身心,还能拍出很多好看的照片。”来自四川的游客张女士说。此外,“十里长堤”还举办了市集活动,同样人气高涨。

  旅游热潮也火到了乡村。2023第二届同安区乡厨争霸赛暨同安消费节·夏夜狂欢季在潘涂举行;翔安区首次举办新圩文旅市集,到新圩“品美食、看风情、知人文”成为热门选项……岛外部分乡村民宿住宿率高达90%,特色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用贴心服务 护温馨旅途

  今年“五一”假期,厦门创新服务举措,由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市政园林局、市海洋发展局、市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旅游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及时回应游客所需,应急处置畅通高效。

  此外,我市继续扎实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市旅游协会向全市旅游行业发出《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倡导全市旅游从业者自觉自律,全面展示厦门旅游城市良好形象。“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各大景区、交通枢纽,开展志愿服务;厦门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全员在岗,通过中山路、曾厝垵、邮轮码头等11个线下服务网点以及线上平台,为市民游客提供暖心服务。文明旅游成为假期我市亮丽的风景线。

  数说“五一”

  酒店民宿平均入住率超七成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记者从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厦门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31.77万人次,同比增长58.79%,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5.98%;实现旅游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91.0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8.71%;全市旅游收入增速较旅游人数增速高出32.22个百分点。假期五天,全市酒店宾馆、旅馆民宿客房累计平均入住率为72.23%,同比增长97.67%。

  从游客年龄结构看,我市过夜游客以30岁-39岁和20岁-29岁人群为主,占比分别为34.62%和24.71%,合计占比59.33%,显示我市对年轻游客和中青年游客具有较强吸引力。

  据携程相关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厦门热门景区前十名分别是厦门园林植物园、鼓浪屿、厦门科技馆、胡里山炮台、日光岩、钟鼓索道、厦门方特梦幻王国、同安影视城、鹭江夜游和厦门园林博览苑。厦门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及地区前五名分别是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中国澳门和马来西亚。“五一”假期,厦门出境游订单环比4月同期增长96%。

  地铁机场火车站客流量激增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俞杰 通讯员 万宇 朱俊博)“五一”假期,厦门迎来假日出行大客流,地铁、公交、机场、火车站等部门有力保障市民游客顺利出行。

  4月29日、4月30日、5月1日,厦门地铁客流量分别达69.4万人次、80.4万人次、89.7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

  记者从元翔厦门空港了解到,4月29日至5月2日,厦门机场每日进出港航班架次均达到510架次以上;每日进出港旅客人数均突破6万人次。

  厦门火车站方面,4月28日发送和到达人数均为11.8万人;4月29日发送旅客14.3万人,到达12.6万人;4月30日-5月3日,发送和到达旅客均超11万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