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文旅体商活动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 湖里区形成品牌文旅体商产业主体集群
2023-05-04 07:42 来源:厦门日报

特区文创园文创市集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透明岛予 供图)

“五一”期间,湖里区依托海洋资源,创新邮轮游、游艇游、帆船游等多种海洋旅游产品。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徐晓曦 陈瑜瑾 图/湖里区委宣传部 提供(除署名外)) 舞台的镁光灯、恬静的大海、温柔的晚风与楼宇的霓虹灯遥相呼应,一个个快乐的“音符”弥漫在空气之中……这个“五一”悦游湖里,市民游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假日好时光。

  “五一”期间,湖里区举办了60余场活动。不仅促进当地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经济提质增效,还集中展现了湖里文旅经济的“诗意春天”,奏响了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强音,助力湖里“城市旅游”迈上新台阶。今年“五一”期间,湖里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7.15万人次,同比增长165.81%。

  探索跨界融合 文旅体商产品打动人心 

  在星空下,吹着海风,品尝咖啡、围炉煮茶,逛逛后备厢市集和儿童跳蚤市集,还有乐队快闪、胶片电影放映……“五一”期间,厦门国际游艇汇举办城市咖啡露营节,让市民游客尽享假日悠闲。

  三面环海的湖里,如何做好“海”的文章?近年来,湖里区依托海湾、海岸等优势资源,创新邮轮游、游艇游、海边市集、音乐露营、电影放映等多元旅游产品,在“海洋+文旅”的基础上持续探索“+音乐”“+影视”等跨界融合。

  旅行带来的不只有休闲和放松,游玩过程中也能有所感、有所获。在老师引导下,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画出阅读里的情绪;大学生们在透明布条上创作出五彩斑斓的花卉,成为园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另一旁,来自各地的文创主理人们在书吧热烈讨论着如何打造“一座理想文创园”,甚至在纸上描绘心目中理想园区的样子……在华美空间的网红店透明岛予,一场安静的阅读、美育和公益讨论活动,两天吸引了约2000人次参加。

  在古朴的惠和石文化园游走,感受中国书法、剪纸、福州漆艺、德化瓷艺、惠安石雕、惠和影雕等传统文化魅力;在凌云玉石博物馆,家长握着孩子的手,打磨璞玉、制作印章,欣赏玉石之美……边学边玩的研学之旅让亲子家庭沉浸其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湖里深知,文化催热消费,“研学+文旅”的文化产品则更能打动市民朋友的心,带动城区游的热潮。今年“五一”期间,湖里区共举办13场公益阅读、创意手作、教育研学等活动,其中惠和石文化园发出500张文旅惠民消费券,“石来运转”国潮匠艺市集吸引了近2万人次;凌云玉石博物馆的观光者则达4000余人次。

  导入产业资源 品牌活动茁壮成长 

  百人齐声大合唱,神秘K歌组织第100场演唱会再次用热门金曲让音乐爱好者会聚到一起;在微醺音乐会上,本土网红歌手、乐队主唱唱出“厦门好声音”,吸引了几百名粉丝前来听歌打卡、拍照留念……

  位于湖里金山街道的航空古地石广场,不仅是市民游客喜爱的音乐打卡点,近几年更是发展成为音乐爱好者的聚集地。

  “五一”假期第一天,由湖里区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湖里区光合星合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原创音乐公司联合打造的“原创音乐创造营”在湖里区航空古地石广场正式启动。现场,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伙伴齐聚一堂,开启常态化的音乐创造营。

  本职是设计师、摄影师的阿当以音乐人的身份来到了开营现场,“看到湖里现在的音乐产业环境这么好,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创造营,学习专业课程,接触头部资源,实现一直以来的梦想。”他说。

  一谈起湖里对于音乐人的政策,刚从北京回厦创业的原创音乐人黄奕彭赞不绝口,从产业对接、头部资源到版权交易、演出支持,还有人才政策、房租补贴,连活动的宣传渠道,湖里都为他们想好了。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下,黄奕彭摩拳擦掌,“迫不及待想看到厦门的音乐市场热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敏锐把握产业方向,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目标,出台影视文化产业政策,吸引一批影视、音乐企业落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高品质文化IP和生动内容体验。

  “古地石”品牌走红的背后也是企业和政府精细布局、精心培育的结果。“近年来,湖里区一直推动文化与旅游、消费深度融合,宣传资源向企业倾斜,活动办进了商圈,还把产业资源导入进来。我们借势而为,事半功倍。”航空地产副总经理吴崴说。

  顺势而动,湖里让更多文旅IP和产业集群涌现和做强——特区文创园,曾经的工业旧厂房,如今重焕新生,成为独具特色的时尚和影视打卡地,被列为首批厦门市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和文化产业园区;在殿前红顶艺术社区,这里以本土文化为土壤,用艺术展、创意市集为城中村注入活力;来到厦门海上世界,漫步滨海步道,这座“山、海、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已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滨海文旅新地标……

  近年来,湖里区积极招引文旅体商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契合城市特质、富有创新性和带动力的新业态龙头项目,不断聚合优势资源,加快形成有影响力的文旅体商产业主体集群。

  发展全域旅游 景区景点互相引流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特区文创园人山人海,市民游客在这里逛文创市集,品尝地道的特色美食,享受休闲假日生活。

  “以前每个景区之间是竞争关系,大家都想方设法留住游客,如今全域旅游发展后,各个景区变成了合作关系,大家都互相引流。”谈到全域旅游给景区带来的变化时,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这个“五一”小长假期间联发文创园迎来至少3万客流量,是以往的2倍。

  “之前到厦门旅游,都是直接冲着某一个景点去,这次湖里给我的旅游体验很不一样,感觉业态丰富了许多,有很多小而美的景点,可以体验的项目非常多。”游客感慨道。

  “以往景点观光游模式对游客的吸引力日益减弱,越来越难以满足游客对旅游的深层需求。”湖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是特区发祥地,拥有珍贵的特区记忆。夏日DNA、微度假·趣湖里、2022悦游湖里微度假推广活动、文旅潮购消费节等文体旅商品牌更是为大家熟知,如何让游客在湖里多待几天?发展全域旅游无疑是一步“好棋”。

  近年来,湖里区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整合辖区全域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体旅商品牌,搭建以品牌为核心的文体旅商多元产业发展轴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形成具有湖里特色的城市“全场景”的文旅产品。随着一系列品牌活动在湖里引发热潮,全域旅游迸发的创新活力正在为湖里赋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