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游深入人心 厦门景美人更美
2023-05-04 15:29 来源:厦门晚报

  ■志愿者倡导安全文明旅游。

  ■美好的旅游心情,需要市民游客用文明的言行来烘托。

  ▲让游客在文化互动体验中进一步涵养文明。

  新圩举行了“翔安旅图·新圩乡村游大巴专线”开通仪式暨新圩文旅市集首个“圩日”活动。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吕嘉捷 戴懿 陈进容 王绍亮 刘东华 通讯员 潘志芳)“五一”假期,由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指导,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晚报社等单位承办的“文明旅游 美好旅程”2023年厦门市“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走进思明区沙坡尾、鼓浪屿和翔安区新圩镇。在各个景区景点,不仅有形式多样的互动节目,还有极具闽南地方特色宣讲文明的文艺表演,更有众多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倡导文明旅游。

  沙坡尾

  来之前就久闻大名

  来之后赞名副其实

  “五一”假期第一天,“文明旅游 美好旅程”2023年厦门市“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走进人潮涌动的网红打卡地——思明区沙坡尾,共同承办单位思明区委文明办、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组织众多志愿者引导游客通行,介绍本土特色景区,宣导文明旅游事项。

  作为厦门最古老的港口、岛内现存的唯一老式避风港,沙坡尾不仅是老厦门人的精神寄托,也是这个城市时代与文化的缩影。在这里,旅客可以领略到沙坡尾古老记忆与新潮文化融合、自然与人文生态和谐共存的魅力。而美好的旅游心情,需要市民游客用文明的言行来烘托,沙坡尾的红马甲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为过往的市民游客分发文明宣传单,讲解文明旅游相关知识,提醒市民游客不乱插队、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攀折花草树木等等,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名片。

  现场,不少游客在世茂海峡大厦巨型LED屏幕前合影。来自山东青岛的吴女士说:“侄儿在厦门软件园三期上班,这次我们一家五口人一起来厦门玩。厦门和青岛都是全国有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来之前,我们算是久闻厦门文明城市的大名了,我侄儿过年回去常说厦门人素质多么高,沙滩捡垃圾、公交车让座什么的,都很常见。今天来这里见识到了,志愿者很热情,游客也跟着都很文明,没有我们之前担心的旅游高峰期的那些毛病,厦门的文明名副其实!”

  早在假期前,市文旅局就向各区文旅局、有关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发出通知,要求积极引导文明旅游,提醒各文旅经营单位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各旅行社、星级饭店要制止餐饮浪费,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游客摒弃不良习惯,倡导安全文明旅游等等。

  同时,在市文旅局的指导下,市旅游协会发出了《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市导游协会发出了《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服务接待及安全保障的通知》,强调加强导游服务质量等,为游客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助力全市形成文明旅游新风尚。

  鼓浪屿 旅游美时美刻 文明随时随地

  鼓浪屿“五一”长假数次登上央视,各景点游人如织,连续数日登岛船票早早售罄。“文明旅游 美好旅程”2023年厦门市“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同步在鼓浪屿展开。

  重庆游客陈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到厦门旅游,第一站便是鼓浪屿。一走进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志愿者就主动上前提醒文明观展的注意事项。“您好,拍照不能使用闪光灯,请注意控制音量,小朋友不要跑闹哦!”同时递上一本《文明旅游我先行》的宣传手册。本次活动共同承办单位思明区委文明办、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组织一支由各行各业市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担起咨询引导、文明旅游宣传等职责。

  “文明旅游温馨提醒: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展馆的入口就设置着明显的文明宣导标识。走进庭院,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展示在通道边。在宣传架上,《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等一本本文明旅游宣传手册供游客自由取阅。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向刚刚步入馆内的游客送上手册,“有序排队、爱护文物、保持安静、爱护花草”等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文明旅游中的点点滴滴,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游客观展结束后,志愿者还温馨提醒他们注意出游安全,特别是到海边游玩时要注意潮涨潮落。陈女士说:“这几天厦门游客很多,鼓浪屿游客很集中,我们也会很注意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感谢志愿者的温馨提醒。”

  博物馆不仅是知识教育的场所,也是文化氛围熏陶和文明素质培育的主阵地。“五一”期间,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还开展了寻宝游戏、国画雅会、音乐演出、艺术课堂等,让游客在文化互动体验中进一步涵养文明。

  新圩 体验闽南文化 感受厦门文明

  4月29日上午,“文明旅游 美好旅程”2023年厦门市“与文明同行”系列活动走进翔安新圩镇。正值新圩融文旅驿站揭牌,吸引了众多游客。翔安区委文明办、新圩镇党委、镇政府参与承办了当天的“与文明同行”活动。

  当天新圩还举行了“翔安旅图·新圩乡村游大巴专线”开通仪式暨新圩文旅市集首个“圩日”活动,游客可乘坐新圩乡村游大巴专线直抵新圩融文旅驿站,参与特色文旅活动。活动现场不仅有新圩嫂子合唱表演、少儿舞蹈、乐队演奏、南音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还有体验制作和品尝新圩鹅肉、东寮豆干、金柄面线、七里蒜蓉枝等新圩地道美食,还有面线糊、海蛎炸等各种闽南传统特色小吃,还能打卡闽南风情古街,穿越古今,与木偶表演、棕编、拼布刺绣师傅学习体验非遗文化等等。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现场随处可见文明标语。志愿者为市民群众分发文明旅游宣传手册,讲解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发动更多的市民游客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

  据了解,新圩融文旅驿站是由翔安区图书馆和新圩镇共建的文旅融合阵地。驿站依托新圩初心馆进行局部改造提升,植入非遗展示、互动体验等项目和功能,通过文化“赋能”,打造一个集文旅展示、宣传推广、旅游推介、互动体验、接待咨询等为一体的居游共享空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