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系统获评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优秀案例
2023-05-05 07:45 来源:厦门日报

我市在全国首创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守护厦门这座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厦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应用系统。

厦门市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詹源 陈智勇 本组图/市生态环境局 提供(除署名外))管控图层智能叠加、矢量提取自动建模、数据共享智慧赋能——我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系统建设,再次吹响向信息化迈进的号角。

  近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大数据赋能分区管控 云智慧助力绿色发展”案例获评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优秀案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如何有效化解空间布局与生态安全、发展规模与资源承载、效率优先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我市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一套全地域覆盖、跨部门协同、多要素综合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发力,进一步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生态环境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中落地落实,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厦门路径,绘就生态环境“高颜值”,助推经济发展“高素质”。

  创新1

  全国首创分区管控体系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为守护厦门这座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我市始终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打造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其中,全国首创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就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4年,我市就在全国率先将生态环境管控要素与国土空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融合形成“多规合一”厦门经验。2019年开始,我市坚持“一张蓝图”统筹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管理要求,将全市域划定128个管控单元,差异化制定、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形成一套全地域覆盖、跨部门协同、多要素综合的差异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做到空间规划全要素统筹,我市在全国率先将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整体融入发改、国土、产业等各类规划,建立空间共管、业务共商协同机制,有效破解规划打架、互为前置、推诿扯皮影响项目落地的难题。”该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128个管控单元,严格按照生态空间优先保护、发展空间重点管控、缓冲空间统筹兼顾的思路划定,并严格限制各类开发建设行为,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此外,根据每个管控单元的资源禀赋和生态要求,我市制定10万多条准入条件向全社会公开,明确每个地点、每个行业准入的要求和条件,消除自由裁量空间,项目由原先的盲目选址转变为照单准入,为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创新2

  全国首创智慧应用系统 提高生态管理效率

  高效的分区管控,离不开智慧化力量助阵。首创智慧应用系统,就是一大利器,为生态管控插上科技“翅膀”。

  “系统将土地规划、基础配套、生态环保等207个要素图层和107713条生态环境准入条件整体融入市域空间,一张图实现跨图层分析、多要素识别、全行业匹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系统涉及1380多个国民经济行业和200多家单位,形成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智慧内核。

  在“一张图”基础上,管控跑出“加速度”。据了解,系统具有准入研判、智能审批和在线考核等方面的自动建模功能。一方面,项目招商引资、策划生成阶段,相关部门依托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意见共商,自动形成准入意见;另一方面,企业可自主开展准入研判和选址导引。比如,柔性AMOLED单体工厂项目在前期审批阶段,仅用1天就完成了环评文件自行研判、自助编制、自主提交,系统智能审核、自动生成批文。

  数据共享智慧赋能,也是一大亮点——系统成功对接国家、省、市15个信息平台,自动采集各项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开展分析研判、在线预警、云端监控,2022年在线监控平台预警数量同比2020年上升180%,超标排污违法案件下降80%。

  创新3

  全国首创环评改革举措 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环评审批“立等可取”,区域评估“一本共享”,排污许可“一证管理”……近年来,我市先行先试,率先全国推出一系列环评改革创举,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依据环评结论承诺履行主体责任,生态环境部门不再实质审查,直接出具批文,企业获取批文后即可开工建设或投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监管、指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施行以来,已涵盖30类报告书、108类报告表,覆盖面超过需开展环评项目类型70%,是全国起步最早、覆盖面最广的环评改革。

  区域评估一本制管理,则为项目落地节省了大量的物力和时间。以全国综合实力排名第二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例,2019年8月,项目确定落户厦门后,直接运用区域评估成果,节省了数十万元环评论证费用、节约至少一年的论证时间。受益的项目不止于此——目前,我市出资聘请权威专家,在翔安南部新城等9个片区开展“区域评估、一本共享”,适用范围占城市开发边界的10%,超过1000个项目豁免环评。

  与此同时,我市率先构建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体系,将原来的环评、排污权、排污许可3个审批事项融合为“排污许可”1个,形成“照单准入、按证排污”的管理模式。此前,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厦门)开关设备有限公司新增气体绝缘柜生产项目,直接申领排污许可证,至少提前半年投产抢占市场份额。

  先行先试

  大数据赋能分区管控,云智慧助力绿色发展,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系统建设踏下一个个坚实脚印,相关工作得到国家、省级相关部门充分肯定,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 2022年4月

  生态环境部领导专程来厦调研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高度肯定厦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经验做法。

  ● 2022年11月

  厦门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在全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信息平台建设交流会上做典型介绍。

  ● 2022年12月

  全国环评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对厦门的工作进行了专门推介。

  ● 2020年3月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厦门首创的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在全国进行推广。

  ● 2020年11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推广我市“多规合一”集成改革和应用、构建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案例。

  ● 2021年以来

  厦门5次在全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并作为首批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 2022年1月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三线一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获生态环境部表扬。

  【点击】

  三大亮点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效

  政府有为 绿色发展更优质

  我市通过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应用,深化部门协同协作,在项目生成阶段提出生态环境准入意见11491条,指导5800多个项目进行布局优化或工艺调整,减少无效投资8.4亿元。厦门在GDP迅猛增长的同时,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副省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之一。

  企业有利 营商环境更优化

  项目审批时间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即办,为工程建设项目整个审批环节压缩了27.5%的时限,超过1800个项目获益,节约审批时间超5.3万个工作日,节省环评论证费用超亿元。2019年至2021年,厦门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三年全省第一,连续三年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群众有感 环境质量更优异

  通过分区管控,以生态安全为导向调整空间布局,优化产业园区项目类型,有效减少环保投诉,2022年同比下降11.4%。空气质量优良率、饮用水水源地、流域考核断面水质等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全国领先。2020-2022年省对市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