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送上“文明第一课” 携手共创文明城
2023-05-05 08:24 来源:厦门日报

筼筜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引导员进行文明宣传。(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摄)

曾厝垵派出所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好居住证后,送上文明宣传手册。(思明区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全城人的文明接力。如何让来到思明的新厦门人与文明同行,涵养思明习惯?思明区充分用好宣传时机和平台,在辖内14个派出所办事大厅投放文明宣传手册,因地制宜营造更加浓厚的创建氛围,并对办理居住证、户籍落户的人员面对面进行文明宣传,为新厦门人入厦送上“文明第一课”。

  思明区精准施策、积极宣传推进文明创建的新做法,旨在让新厦门人感受到这座城市传递的热情和善意,增强生活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的意识,与城市共生共荣、共享文明成果,弘扬文明风尚,携手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办事群众等候时 

  引导员一对一宣传 

  地点:筼筜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 

  在户籍、居住证办理等窗口前,工作人员忙碌地和办事群众核对材料、处理业务。4月28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筼筜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时,业务办理正进入高峰时段。

  当班引导员洪宝珠耐心引导办事群众进入大厅,取号、在等候区等候……现场秩序井然,文明氛围扑面而来:取号机旁的引导台上放着安全骑行、《新厦门人文明手册》等宣传材料;电视屏幕上播放着图文并茂的公共文明行为画面,吸引了众多等候群众的目光。

  “你好,这是文明手册和安全骑行宣传单,排队等待时可以看看。”忙碌间隙,洪宝珠向来办理居住证变更地址的黄先生递上宣传手册。聊起文明创建,来自漳州的黄先生很有感触:“我来厦门10多年了,一直在餐馆工作。厦门的管理很细,比如说垃圾分类要做好,除了厨余垃圾,玻璃瓶罐、塑料纸皮都要单独分好,还倡导节俭惜福、提倡光盘行动。”作为厨师长的他直言,厦门是他的第二家乡,文明工作做好了,餐厅环境更好,居民也会更爱来吃饭。

  老家安徽的熊女士来办理居住证。听洪宝珠介绍文明行为,她笑着说:“我已经感受到了,比如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头盔。”厦门给她的文明印象不少,比如扫地扫得很干净,志愿者很多。她边把宣传手册放进包里边说:“来了就是厦门人,我会好好看文明宣传手册,认真遵守的。”

  筼筜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数位居思明第一,流动人口也多,特别是毕业生办理集体落户的量也大。筼筜派出所户籍民警江颖斌介绍说:“在新厦门人落户时,我们会送上文明宣传,让他们感受到作为城市一分子的创建参与感和使命感。”为此,筼筜派出所采取在群众等候时间段,由引导员进行一对一宣传,让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利用电视大屏等平台播放文明行为内容,润物无声地向居民宣传、倡导文明,营造“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办完业务宣导文明 

  工作人员细致又热情 

  地点:曾厝垵派出所办事大厅 

  走进位于曾厝垵北路8号的曾厝垵派出所办事大厅,墙上张贴着办事指南和文明用语宣传。登记台显眼的位置,除了张贴各类申请表单格式,还摆放着《文明知多少》《新厦门人文明手册》《思明区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手册,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宣传氛围。

  “您好,是要补办居住证吗?”在居住证业务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人员逐一核实材料。家住曾厝垵社的史先生来办理居住证延期签注业务。在拿到办理好的居住证后,窗口工作人员笑着递给他一份《新厦门人文明手册》并翻开内页,温馨提醒他学习手册上的内容,遵守公共文明,了解思明习惯,做文明有礼的思明人。

  派出所这个举动,史先生早已注意到:“我看来办业务的人办完后,工作人员都会给他们一份宣传手册,提醒大家注意公共卫生、公共秩序、不乱丢垃圾等。”来自哈尔滨的史先生在厦门已经住了几年,他说:“作为新厦门人,我们会继续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养宠等行为,为文明创建尽一份力。”

  户籍民警张晓可表示,创建文明城市与所有厦门人息息相关,作为窗口,接触的就是群众,给大家做好文明宣导,也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每一个来办事的居民都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一起呵护美丽文明的城市。

  曾厝垵派出所辖区外来人口、新厦门人居多,作为外来流动人口前来办理居住证的第一窗口,曾厝垵派出所将文明宣导融入日常工作、业务中,以窗口文明形象、文明宣导带动居民文明素养提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