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中学举办五四青年节艺术活动 创新弘扬嘉庚精神
2023-05-05 08:36 来源:厦门日报

  小导游向游客介绍校史。(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梁磊)5月3日,集美中学举办青春五四“音”为梦“响”艺术活动,组织“嘉庚红”学生义务导游带校友和游客逛校园,并在主要讲解点上演“音”为梦“响”主题快闪,以歌唱、舞蹈、诵读、管乐演奏等形式,将嘉庚精神、集美中学校史娓娓道来。

  今年是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也是集美中学建校105周年。为进一步发扬“五四”精神,集美中学团委为学子们打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团课”——充分利用校园里的历史文物建筑等“活教材”,将学生义务导游与艺术快闪相结合,携手集美校友和社会游客,共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品味不朽红色经典,激励青年学生奋发图强,争做时代新人。

  此次“上岗”的12名小导游,来自集美中学“嘉庚红”义务导游队。师生们耗时两个多月,精心设计了一条校内“旅游动线”——以龙舟池为起点,途经道南楼、南薰楼、李林园和延平楼,串联起校园里最具代表性和历史文化意义的地点。为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师生们还创新讲解形式,邀请校舞蹈队、朗诵队、合唱团等开展快闪表演。

  在道南楼前,学生义务导游介绍完集美中学校史,校舞蹈队的学生们翩翩起舞,舞蹈《我的祖国》、小组唱《勿忘》接连登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同学们的讲解和表演太精彩了,让我仿佛回到校园青春时光。”来自辽宁沈阳的游客姚潆婉即兴表演了一段舞蹈。

  “南薰楼是陈嘉庚生前亲自主持督建落成的最后一栋嘉庚建筑,名字来自古代诗歌《南风歌》……”在集美学村地标建筑南薰楼下,伴随着学子们用钢琴和小提琴演奏的《如愿》悠扬乐音,学生导游向游客详细讲解南薰楼的建造历史及其所蕴含的嘉庚精神。

  来到李林园,小导游介绍了集美校友李林烈士的英雄事迹,少先队员们带来声情并茂的朗诵《英雄赞歌》。在中共集美小学支部旧址——延平楼,游客听小导游介绍延平楼的名字由来和历史意义,欣赏学子们现场演绎的原创诵读《嘉庚颂》、管乐小合奏《集美学校校歌》。

  此次活动在每个讲解点均设置了打卡点,供游客打卡拍照,并通过朋友圈把嘉庚精神、集美故事广泛传播开去。

  【声音】

  “原来校园里有这么多历史知识” 

  “我不仅深入了解了校园建筑的历史,也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初二年级学生导游尧伟凡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把嘉庚精神传得更开、更远。

  “原来在我们的校园里,有这么多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的历史知识。”近两三个月以来,为了让讲解的内容更生动,初一年级的小导游陈奕帆和林昱妍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嘉庚故事。

  “嘉庚先生是伟大的爱国华侨领袖、杰出的教育家,他所创办的集美学校的学生很优秀。”来自江西赣州的初三学生陈达听了小导游的讲解后,马上变成嘉庚先生的“铁杆粉丝”。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