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全市试鸣防空警报
2023-05-06 07:32 来源:厦门日报

每年防空警报试鸣日,我市都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昨日,市政府发布通告,决定5月10日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据悉,届时将同步组织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在全社会营造居安思危、防空防灾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我市连续第23年在全市试鸣防空警报。这些年,每到5月10日,无论在岛内还是岛外,市区或者郊外,厦门市民都会听到一声声尖锐的警报,并能分辨不同警报声所传递的信息。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关切的领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在许多国家、许多城市成为一种通行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必要时可以组织演习。”

  不过,不同城市警报试鸣的日期不尽相同。那么,厦门为何选在5月10日拉响警报呢?这是有其历史原因的。1938年5月10日,日本侵略者在海、空火力的掩护下,强行侵占厦门,厦门由此沦陷长达七年之久。在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空袭给厦门留下累累伤痕。铭记历史,警钟长鸣,我市2001年决定每年5月10日为防空警报试鸣日,随后将其写入《厦门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在5月10日拉响防空警报,提醒我们务必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勿让历史重演。

  厦门是国家一类重点防空城市,战略地位极其重要。长期以来,我市注重将防空警报试鸣与应急疏散实战演练相结合,从2006年起,在警报试鸣日同步组织师生和市民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此外,我市还逼真模拟空袭场景,同步开展全流程、多要素、多科目的专业应急救援演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