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百家姓”出炉 每十个厦门人就有一个陈
2023-05-06 07:3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在福建民间,流传着“陈林半天下,黄郑满街排”的古谚,那么,厦门的“爆款”姓氏有哪些?近日,厦门市统计局发布了厦门姓氏的统计情况,根据2020年厦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资料,2020年11月1日零时,厦门常住人口516.40万人,共有姓氏2300多个,陈、林、张、李、王姓分别位居我市姓氏排行榜的前五位。

  爆款姓氏有哪些?

  五分之一厦门人姓“陈、林、张”

  根据“七人普”的数据,厦门“陈、林、张”三姓共有常住人口111.20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超21.5%,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五分之一。

  数据显示,我市第一大姓为陈姓,共有52.0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10.1%,也就是说,平均每十个厦门人就有一人姓陈。林姓以32.28万人位居“爆款”姓氏第二位,占全市常住人口6.3%。第三位则为张姓,共有26.8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5.2%。

  排名前十的姓氏占全市人口近半

  “七人普”数据显示,我市前十位姓氏依次为:陈、林、张、李、王、黄、吴、刘、杨、郑,共有常住人口245.2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7.5%。

  除了前三位“陈、林、张”以外,“李、王、黄”分别位居“爆款”姓氏的第四、五、六位,人数均都超过24万人。“七人普”数据显示,我市共有“李”姓25.9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5.0%;“王”姓25.4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9%;“黄”姓24.09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4.8%。

  “吴、刘、杨、郑”则均超10万人,分别位居我市“爆款”姓氏的第七、八、九、十位。其中,“吴”姓共有16.7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3.2%;“刘”姓共有16.4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3.2%;“杨”姓共有15.3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3.0%;“郑”姓人数10.1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2.0%。

  我市姓氏排名有哪些变化?

  “黄”姓跌出前三 “张”姓取而代之

  资料显示,十年之前,“厦门十大姓”前三甲为:陈、林、黄。其中,当时列第三名的“黄”姓如今位列第六,而第六名的“张”姓如今则挤进前三。

  这些姓氏都源自哪里?厦门大部分姓氏来自古中原,如河南、陕西、山西、山东等地。例如厦门第一大姓“陈”姓,始祖陈胡公于西周时封地于陈国,并以国名为姓。而“林”姓起源于西周初期,是商朝王族比干的后裔,周武王赐“林”姓。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