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警报试鸣期间 我市将开展人防演练
2023-05-07 07:3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昨日,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5·10”防空警报试鸣相关安排,并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今年防空警报试鸣日的主题是“居安思危 动员先行”。5月10日15时-15时30分,全市防空警报器将先后试鸣预先警报信号、空袭警报信号、解除警报信号,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地铁显示屏等多种平台向广大市民同步发送警报信息。

  我市今年将结合防空警报试鸣,继续开展国防动员(人防专项行动)演练活动,采取指挥演练与实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演练平战转换、防空警报发放、紧急疏散、消除空袭后果等行动,提升我市防空袭行动筹划、组织和实战能力。演练主场设在集美区,全市各区和大、中、小学校及部分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将开展人员应急疏散演练。

  市国动办表示,去年底,我市以市人防办为基础组建成立了厦门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加挂厦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此次为我市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地后举行的首场防空警报试鸣及人防演练。市国动办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提升人防信息化水平与人防专业队能力,持续推动我市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普】

  防空警报有三种信号

  根据国家统一规定,城市人民防空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

  ●预先警报

  鸣响特点: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特点是“长间隔”。

  信号含义: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

  防护行动:应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等,携带个人防护器材和生活必需品,按要求迅速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区域;公共场所的人员和车辆,应听从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隐蔽。

  ●空袭警报

  鸣响特点: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特点是“短间隔”。

  信号含义:敌人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进行攻击。

  防护行动:应立即关闭防护工程密闭门,所有人员不得出入人防工程。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时,应利用周边地形、地物就近疏散掩蔽,避开高压线、加油站等危险处。

  ●解除警报

  鸣响特点:一长音,连续鸣3分钟。特点是“无间隔”。

  信号含义:空袭危险已经解除。

  防护行动:应携带好自身物品,有序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配合开展抢救抢修工作,积极自救互救,迅速消除空袭后果,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