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有哪些人防工程?人防工程如何使用?
2023-05-08 08:3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在人防演练中,当预先警报响起,许多居民、师生立即迅速跑进附近的人防工程,以躲避“空袭”。那一个个掩蔽群众的人防工程,平时都是服务民生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地铁车站等,一旦进入战时便摇身一变成为保护生命安全的“地下长城”。长期以来,我市坚持平战结合理念,推动人防工程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人均掩蔽面积位居全国前列。

  那么,我们身边有哪些人防工程?人防工程有哪些功能?该如何正确使用人防工程?

  【科普】

  人防工程

  1.什么是人防工程?

  人防工程是为保障人民防空指挥、通信、掩蔽等需要建造的防护建筑,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 “地下长城”。

  2.人防工程有哪些?

  人防工程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深度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包括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地铁车站、交通隧道、地下综合管廊、过街通道等,这些设施在规划建设时一般都兼顾了人防需要,因此都属于人防工程。它们平时用于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一旦到战时,因其特殊的功能,立即变成防护人民安全的坚固堡垒。

  3.防空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有何异同?

  两者均建于地下,平时都可用作商场、停车场、医院、娱乐场所、生产车间等,都具有相应的通风、照明、消防、给排水设施。

  防空地下室在战时主要用于防范空袭和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袭击,需要按照一定防护要求进行设计、施工,设有防毒通道、密闭通道、洗消间、人防门和防毒、滤毒设备等防护设施,而普通地下室没有这些防护设施。

  4.人防工程有什么作用?

  人防工程在平时和战时都有重要作用。平时作为储藏室、停车场、商场、交通隧道、过街通道等使用,战时作为掩蔽场所,防范炸弹、导弹、核武器、生化武器等袭击,保障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

  5.人防工程如何使用?

  人防工程具有良好的防护性能,但要发挥防护作用,必须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一)了解身边的人防工程,熟悉通往人防工程最短的路线,掌握其使用功能。

  (二)听到预先警报后,携带个人应急物品,听从指挥依次迅速进入人防工程。

  (三)进入人防工程后,在指定位置坐卧休息,少活动,不打闹,保持体力,减少人防工程内氧气消耗。注意人防工程内的卫生,防止污染。严禁使用明火,禁止吸烟。不得随意触碰或操作人防设备。人防工程密闭防护期间,非工作人员一般不得进出人防工程。

  (四)收到解除警报信号后,首先要清理自身周围环境,清点并携带好个人物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撤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