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解析“六个坚持”的哲学意蕴
2023-05-08 10:05 来源:厦门日报

  ●张艳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六个坚持”具有深厚的哲学意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六个坚持”的哲学基础。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要牢牢把握总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人民至上

  群众史观的中国表述

  如何推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并过上美好生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体现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具体要求中,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本色。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最根本的是要增进中国人民的福祉,即14亿多中国人的尊严、权利、福利、利益和能力能够得到更好更大的增进和维护,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自信自立

  主体性的中国表达

  重视人的主体性是马克思从传统西方哲学继承下来的重要遗产,合理继承这一遗产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重要理论任务。在马克思看来,人是以他的主体地位来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马克思强调要以历史性的维度去把握人的主体性问题。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均应从主体方面去理解。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密码。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我们需要坚持自信自立,用中国人的主体性支撑起中国式现代化。

  坚持守正创新

  历史主动的中国创造

  如何开拓创新,为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提供内在支撑?坚持守正创新是科学态度。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贯彻运用和具体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鲜明特征,也是我们深入理解和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行”的哲学密码。我们要用扎根中国大地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关键是老祖宗不能忘,但要讲新话。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路径和升华。中国崛起关键是建构“有思想深度的理论”,进行“有原则高度的实践”,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守正创新,创造美好未来。

  坚持问题导向

  对时代之问的中国回答

  如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还是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迫切要求。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理论创新的出发点和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的最终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解答中国问题。

  坚持系统观念

  唯物辩证法的中国实践

  新时代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而实现强起来?如何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以引领时代?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系统观念体现了党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唯物辩证法。当前,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方法论上必然要求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唯有如此,才能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比较看优势,才能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回答时代问题。

  坚持胸怀天下

  人类命运的中国方案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程中如何为解答“世界向何处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谋大同?坚持胸怀天下,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如今,广大非西方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逐渐撼动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逐渐打破20世纪的一元现代性历史格局,多元现代性将成为21世纪的基本特征。我们只有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动世界向包容、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才能为解决“世界之问”作出贡献。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胸怀天下,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发展。

  总之,学哲学、用哲学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六个坚持”从哲学上提炼概括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哲学新境界。

  (作者系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