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开展主题教育 应把握好三个辩证关系
2023-05-08 10:05 来源:厦门日报

  ●赵洁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矢”,去射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之“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当示范、做表率,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厦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把好“真问题”和“真解决”的辩证关系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内涵,也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科学方法论。在实践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是我们认识事物的第一次飞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此时,又需要我们将这种理性认识再次回归到实践之中,经受实践的检验,实现认识的第二次飞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这要求我们把解决“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贯穿实际工作始终。

  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时刻保持政治和思想上的清醒,以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以解决“真问题”为出发点,聚焦新时代厦门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的突出问题,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人民群众,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确,广泛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落实,不断提出“真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把好坚守原则与敢闯敢试的辩证关系

  事业越伟大,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守正方向,越要求开拓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气象,是坚定信仰信念、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主动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在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又顺应新时代要求,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各方面改革创新,使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守党的全面领导之正、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正。

  守正在于“守”、创新在于“干”。新时代新征程,厦门要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要立足特区优势,勇立潮头、勇担使命,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担起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奋力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把好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的辩证关系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印证了坚持系统观念的正确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我们要从系统观念出发谋划和解决现实问题,把厦门的各项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之中,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与发挥厦门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既善于抓重点、抓关键,又善于统筹兼顾、以点带面,围绕《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定位,进一步推动落实“3+3”的六方面任务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一张蓝图、一以贯之,以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