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品牌闪耀国家级盛会 中国品牌日活动今日在沪开幕
2023-05-10 07:45 来源:厦门日报

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厦门线上展馆亮相。(市发改委 供图)

  ●厦门展馆主题

  大厦之门,品誉五洲

  ●参展企业

  45家企业参加线上展览,其中18家企业同步参加线下展览

  ●厦门线上展馆三个板块

  城市品牌、智造高品质、美丽新生活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蒋清泉)5月10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如约而至。由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主办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开幕。活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以“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为年度主题,45个厦门自主品牌集结亮相,展示厦门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向世界递出“厦门名片”。

  近年来,随着“品牌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优势品牌成为城市实力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彰显。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厦门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把品牌建设作为创造高质量供给、促进国内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提升全市质量水平和品牌优势,品牌建设不断赋能厦门经济活力和韧性。

  精彩亮相

  展现品牌影响力

  45个厦门自主品牌闪亮登场

  场馆形似一只展翅飞翔、一飞冲天的白鹭;展厅右侧独特的三角梅造型,象征着参展企业“百花齐放,蓬勃发展”……在这个国家级品牌盛会中,独具一格的厦门馆是不容错过的特色打卡点。

  本届活动同步搭建线上线下展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厦门正勇立潮头、勇毅前行,致力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此次厦门展馆以“大厦之门,品誉五洲”为主题,遴选45家企业参加线上展览,其中18家企业同步参加线下展览,全面展示厦门品牌建设成效。

  透过这扇大厦之“门”,大家可以看到,作为经济特区的厦门,正从更高层面探索多层次、全方位、综合性经济开放格局,既是高素质高颜值的“开放之门”,也是培育城市形象品牌的“品质之门”、孵化创新活力品牌的“创新之门”、衍生接地气金字招牌的“幸福之门”。

  厦门线上展馆精心安排,设有“城市品牌”“智造高品质”“美丽新生活”三个板块。“城市品牌”展区重点展示与特区共同成长、发展壮大的品牌代表厦门航空、建发集团、国贸控股和象屿集团;“智造高品质”展区中,金龙汽车、厦门钨业、宏发股份、三安光电、万泰沧海、国控星鲨、瑞为技术、当盛新材、大博医疗、美亚柏科、科华数据、乾照光电、光莆电子、普为光电、厦门中药厂、蓝湾科技、纳龙健康、延江股份、亿联网络、通士达共20家企业接连亮相;“美丽新生活”展区有瑞幸咖啡、银鹭食品、海堤茶叶、万仟堂、奥佳华、燕之屋、三圈电池、安井食品、瑞尔特卫浴、中粮海嘉、古龙食品、好慷在家、铂爵旅拍、咪咕新空、美柚、吉比特、康乐佳、见福便利店、鼓浪屿食品、海豹他趣、乐范健康共21家企业参展。具有企业特色的场馆设计,将为参展者献上视觉盛宴,生动诠释厦门品牌的魅力。

  精心培育

  厚植品牌竞争力

  厦门品牌矩阵强势“出圈”

  从模仿到创新,从制造到智造,从跟跑到领跑,从无人知晓到家喻户晓,在厦门这片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上,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认可度和美誉度显著上升。

  国企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市属国企中,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名列世界500强,8家企业名列“中国服务业500强”,4家企业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厦门航空获全球首家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航空公司、APEX五星级国际航空公司称号。

  制造业领域品牌培育成果突出,多个细分领域拥有“隐形冠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金龙汽车是中国客车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客车制造集团;厦门钨业是国际钨行业的龙头企业;宏发股份作为全球继电器行业领航者,拥有自主可控全产业链;三安光电是全球排名前列的世界级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商;万泰沧海是国内宫颈癌疫苗领域企业中的领先者;当盛新材在国内率先实现闪蒸法非织造布商业化量产;国控星鲨的星鲨D维生素D滴剂连续四年蝉联中国OTC维生素产品综合统计排名第一;瑞为技术在机场智慧通行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消费业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瑞幸咖啡门店数量行业内全国第一、销售额稳居现制咖啡行业全国第二;银鹭食品为中国罐头和饮料行业领先企业;奥佳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保健按摩器具生产基地;海堤茶叶荣获多项国家级称号;燕之屋连续七年燕窝销售规模全国领先;万仟堂获多项国家级原创设计大奖及专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消费升级的需求不断被满足。

  以质量为基础、以创新为内核、以责任为担当,厦门品牌的故事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成为厦门一流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品牌与城市相融共生,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精准助力

  提升品牌影响力

  持续推动质量强市建设

  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厦门品牌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创新驱动的持久发力和文化内涵的持续注入,是匠心品质的深度支撑与品牌情怀的深厚沉淀,更是质量基础的日益夯实和政策机制的日趋完善。

  品牌建设并非一日之功。从厦门品牌发展史的角度探寻,这座城市对品牌的重视由来已久。近年来,精准助力品牌建设,厦门更是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持续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对厦门市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质量奖分别给予15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一次性奖励;设立产业转型专项资金,引导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全国质量标杆以及工信部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示范、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示范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跨区域、跨部门、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平台;加强企业服务,组织质量管理专家和行业专家开展企业现场诊断;指导老字号企业加强品牌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促进老字号的改革创新发展;将质量品牌工作成效列为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厦门在品牌发展环境、基础、能力、保护等方面发力,多维度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建设、品牌培育,增强品牌竞争力,加快建设质量强市。

  目前,厦门拥有3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成功培育了一批质量品牌标杆,现有中国质量奖企业1家、福建省政府质量奖企业7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55.6万件,地理标志商标4件,质量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如今,品牌企业已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标签。“中国品牌日活动不仅是展示厦门品牌企业的平台,还是厦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平台。”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品牌建设卓有成效,知名品牌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厦门,促进以商引商,为厦门长远发展带来强劲动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