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全力取得高质量成效
2023-05-12 07:5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 卫琳)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连日来,我市上下持续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高质量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

  突出“高、准、实” 以教育成效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以“高、准、实”的要求,通过一项项具体行动,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人大贡献。

  高站位谋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迅速召开人大机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拟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年轻干部进入主题教育专班,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主题教育。抓紧抓准推进学习。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施好今年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结合起来,细化主题教育任务推进表,组织人大机关党建培训班、代表培训班、机关全体干部读书班等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机关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展开学习,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学习教育全覆盖。调查研究落点实。围绕市委提出的14个方面调研方向,结合人大职责任务,梳理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课题调研计划,深入各区、各领域、各代表活动室(站)开展调研20多场次,与市人大代表围绕科技创新工作面对面座谈交流,与司法局、公安局有关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立法调研,了解基层困难和群众呼声,着力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市人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雪辉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结合起来,与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特色亮点,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作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更要走前头、作表率,学出忠诚、学出实干、学出担当。

  市政协: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 开展主题教育

  市政协及机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带动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各界别群众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推动发展、促进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强化“三个带动”,以党内同志带动党外同志,以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带动政协委员,以政协委员带动界别群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界别群众深化理论学习,在深学细研中悟真理。落实“三个重要”,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组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21个专题调研,在推动发展上见真章。聚焦“三个重点”,从围绕中心促发展、立足职责提质量、牢记宗旨解民忧等三个重点方面检视问题,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质量。抓好“三张清单”,聚焦基层群众、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形成“人民政协为人民、学思践悟暖民心”办实事3张清单、61项办实事项目,在为民服务上使真劲。

  市政协及机关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徐艳表示,市政协将在思想引领上再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团结奋进合力;在调查研究上再深入,力求在解难题、破瓶颈、出新招上积极建言献策,更好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在整改提升上再加力,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动态梳理问题清单,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更好地把专门协商机构效能转化为治理实效,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