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 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2023-05-13 07:3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何无痕)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连日来,我市上下持续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市人社局: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市人社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局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带学促学,于4月19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当日即甄选出第一批共8项调研课题,由每个班子成员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同时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对群众普遍关切的人社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吴目国表示,结合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大兴调查研究方案,市人社局密切联系人社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研究确定并迅速推进8项专项调研课题,既有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关于新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障政策思路研究”,又有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新发展格局下厦门引进国际人才的挑战和对策”,更有“新兴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的解剖式调研——“关于厦门市优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的研究”,还有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关于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中存在问题研究”。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深化认识,以解决问题和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实在在的调研实效,扎实深入推进调研,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支撑。

  市住房局: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以学习成效推动住房事业发展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市住房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学思想”,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方式以上率下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丰富形式学,组建“住房直通车”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社区、保障房小区开展宣讲,深学细照笃行结合业务学;聚焦“强党性”,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前往高山党校、红色文化经典线路等,加强党性教育,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聚焦“重实践”,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大兴调查研究,针对住房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开展9个方面专项调研,深入了解民情、摸清实情,切实拿出破解民生难题的实招、硬招、活招,做实调研成效;聚焦“建新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切实把住房工作摆进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作风能力强”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一批优秀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市住房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既是理论学习,也是精神洗礼,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我们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使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住房事业发展新局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