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3-05-15 07:3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林露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密结合中心工作,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厦门自贸片区:

  以学促干 体现自贸特色自贸亮点

  掀起学习高潮,为党员干部“充电”;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开展调查研究;以学促干,聚焦重点工作探索创新经验……一段时间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在强化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力,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领导带学、专家讲学、现场见学、支部共学……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把理论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分级分类抓好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深田图强文史展厅,党员干部身临其境现场参观见学,让理论学习“活”起来;在各支部,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以问题为导向,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课题调研,目前已确定开展航空维修、集成电路等产业的7个调研课题。为了更好地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协同推进、集中攻坚,围绕企业关切持续深化“益企服务”,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扎扎实实服务片区广大企业,以解决问题的实效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改革开放创新、抓好服务市场主体、赋能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厦门自贸片区将在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落实国家战略、培育新业态新动能等方面,切实破解一批“老大难”问题和体制机制梗阻,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转变干部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主要负责人看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努力在主题教育中体现自贸亮点、自贸特色,找到更多解决矛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为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贡献自贸力量。

  厦门火炬高新区:

  学用结合 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

  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领学促学,主要负责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头深入调查研究……连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用扎实的理论学习凝心铸魂。高新区党工委把举办好读书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讲座、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现场调研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这一过程中,高新区党工委注重发挥“头雁”作用,要求第一责任人结合读书班计划,为高新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深入分管领域、部门或所在支部、挂钩联系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做到在备课中总结提炼、在授课中检视学习成效,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动身边党员以更加积极姿态投入主题教育中。

  “企业现阶段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协调解决?”在近日举办的火炬高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接待日活动上,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与参会的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火炬高新区党工委紧扣高新区发展实际,举办企业接待日、供需对接会、促就业系列活动等,靠前服务企业,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效。

  与此同时,高新区党工委将企业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作为调研“课题”,围绕“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推动软件园高质量发展”等7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把调研成果融入建章立制。目前,高新区已修订《厦门火炬高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在申请资格条件、材料申报、户型配租标准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降低人才公寓入住门槛,保障人才安居,优化营商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