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剩"宴一起追"光"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宣传
2023-05-17 07:51 来源:厦门日报

 执法人员结合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要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曾真 陈杰)为深入推进“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文明行动,培养“文明节俭,拒绝浪费”的社会风气,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近期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在集美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辖区“学村”特色,持续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让在校师生共同参与,成为“爱惜食物、文明用餐”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

  创新形式

  加大文明用餐宣传

  近日,一场场“星影力”中小学影视课堂进校园活动在集美区开展,备受各中小学生欢迎与老师好评。课堂上,老师先播放饮食题材电影片段,在赏析电影创作手法的同时,讲解食材购买、加工、烹饪等环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文明餐桌礼仪,强化学生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意识。

  结合该活动,集美区食安办还通过举办“共创食安,影动集美”集美区大中小学食品安全短视频大赛,鼓励在校学生通过镜头表达对食品安全和文明餐桌的理解,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宣传力度。据悉,目前短视频大赛活动作品征集阶段已进入尾声,获奖作品预计在7月份向全社会公布。

  科学配餐

  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集美辖区学校食堂总量占全市的25%,在全市六区中位居第一。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的同时,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积极推动文明餐桌行动的落实。

  “要精打细算、科学配餐,做到每种食材物尽其用。”在对集美区某高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市场监管人员提醒食堂负责人,在食材采购前需提前统计就餐人数,严格把握好每日食材采购数量,师生用餐结束后,根据菜品剩余情况及时调整菜单菜量,减少供餐过量,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近期,集美大学还结合校园餐饮运营实际,创新推出《“剩”宴不如追“光”》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光盘”打卡、自助称重按需取餐、营养信号灯标识等形式,提升学生节约粮食意识。

  错时监管

  加大检查频次执法力度

  此外,集美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组织各类新颖又接地气的活动,加强文明用餐宣传力度,如推出了由该区市场监管干部职工参演拍摄的《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不断加大餐饮浪费行为错时监管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等。

  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提供自助服务餐饮单位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浪费情况较严重等问题,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3家企业责令改正,对2家企业处以警告处罚。在近期的专项行动中,集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辖区酒店及商圈开展检查,重点检查酒店自助餐厅是否按规定摆放“反餐饮浪费”相关提示提醒,同时,指导企业合理利用每餐所剩的食材,真正做到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