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范围售卖生腌海鲜 湖里区两家餐饮店被查处
2023-05-19 08:1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官丽婕 杨丹)因在未取得经营许可的情况下,超范围售卖生腌海鲜食品,湖里区两家餐饮店近日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近期,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生腌水产品的监管,对辖区相关经营户进行全面摸底建档,并开展现场核查。根据网络监管平台收到的线索,湖里区江头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辖区两家可能存在违规经营生腌水产品问题的餐饮店开展了现场核查。

  经检查,两家餐饮店所使用的水产品均按规定落实了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但均未设置专间、未取得生食类食品经营许可。执法人员对这两家餐饮店超范围经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要求商家立刻整改,并通报外卖平台,目前线上平台已下架相关产品。

  经营生腌需要取得哪些资质?生腌如何制作才安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生腌水产品属于生食类食品,食用前不再加热,加工过程中如果稍不注意或贮存不当,极易被微生物污染,食用后会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因此,在场地设置、设施设备和操作上要求更加严格。根据《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规定,生食类、裱花蛋糕、部分冷食类食品的加工制作,应在专间内进行。有经营冷食的餐饮单位,应设置专间,并依法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项目方可经营。专间使用的食品容器、工具、设备和清洁工具应专用,使用前应清洗消毒并保持清洁。进入专间的食品从业人员,应按要求穿戴工作衣帽和口罩,加工食品前,应按要求清洗消毒手部,加工过程中应适时清洗消毒手部。

  对消费者而言,在吃生腌前,要警惕细菌、寄生虫感染风险。初次尝试,不要自行腌制,可选择正规、卫生的餐厅。

  【名词】

  “生腌”,即生食腌制,一般是将螃蟹、虾、贝类等海鲜食材清洗后,加入白酒、葱姜蒜、辣椒、酱料后密封放入冰箱腌制而成,潮汕也因盛产“生腌”而出名。

  【消费提示】

  消费者吃“生腌”前应主动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查看商家是否取得“生食类食品制售”许可项目,如发现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餐饮经营者应确保实际经营的食品类别与许可证的经营项目一致。在不具备经营条件、未取得许可的情况下,切莫抱有侥幸心理,随意售卖生食类食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