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使命感
2023-05-20 07:5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谢嘉迪)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厦门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

  厦门海关:

  汇聚守国门促发展力量

  厦门海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总体方案和6个配套方案,明确5方面19项重点措施,结合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提劲、提速、提质,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加强深学细悟。举办专题读书班,通过党委领读、专家导读、自学精读、集中研读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用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开设主题教育大讲堂,每月举办青年思想理论学用讲坛,广泛开展联学联建、学习竞赛等活动。

  深化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强化统筹整合,确定关级调研选题10个、各部门调研选题23个,深入一线调研189次。运用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等6种方式,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开展“我为海关提建议”活动,巩固深化“关长送政策上门”“关企直通车”、企业问题清零以及12360热线服务等机制。

  大力促进发展。全面落实海关总署党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坚决守牢国门安全防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狠抓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落细落实,力推智慧海关建设、“智关强国”行动取得新进展。统筹抓好整改整治和队伍教育整顿,梳理形成34个问题检视清单,制定87条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实干担当。开展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加强引领带动,汇聚守国门、促发展的磅礴力量。

  该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助力厦门更高水平打造“两高两化”城市,助推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厦门海事局:

  用实绩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以学为基,深刻感知强化武装;联学共建,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实干担当,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厦门海事局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理论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抓在实处、抓出成效,用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彰显主题教育的成果。

  厦门海事局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专题党课、现场调研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实地参观主题展厅,身临其境回顾峥嵘岁月,将党史学习化作奋进动力;举办主题教育座谈交流,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将思想领会化作实干担当。

  丰富学习载体,抓好联学共促。创新“联学共促”形式,由厦门海事局党组成员带队,机关、基层各支部联动,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做到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丰富载体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典型看齐学、警示教育学,以学促思,以学促改,实现上下联动、学习全覆盖,将联学共促的载体不断延伸,领导班子、各基层党支部积极“走出去”,对外开展联学工作,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突出实践导向,坚持以学促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厦门海事局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措施,开展重要节假日风险管控和问题隐患集中治理行动,联合多家单位开展重点时段海上联合执法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海事本职工作、推动海事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形势持续安全稳定,积极推进港口能级提升,不断创优口岸营商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