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2023-05-20 08:41 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机关第五党支部、市计量院党支部、市标研院党支部携手湖滨社区,举办“吾爱邻”新老厝边逗阵进社区——党员“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本组图/市市场监管局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陈浩 万莉 郑鹏)2023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今年的全球中文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厦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充分发挥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全力推动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2023年“世界计量日”前夕,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计量进社区、企业、学校等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和影响力。

  服务企业发展 彰显计量精度

  5月11日上午,在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船重工”)生产现场,从加工车间、船坞到船台,都呈现一派紧锣密鼓的生产景象,多艘船舶的施工作业正在同步推进。

  “我们的造船订单已经排到了2026年。”厦船重工生产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生产效率、效能的大大提升,离不开市计量院的主动靠前服务。

  原来,此前市计量院一行到厦船重工实地调研,发现企业在建造集装箱货船中遇到了测试难题,传统的人工箱模试箱存在一定弊端。“试箱主要是为了验证集装箱底部与箱脚垫板之间的间隙、集装箱与导轨间隙、箱锥匹配度是否能符合标准要求,保证集装箱的顺利吊装。”厦船重工品质保证部邱海君介绍。企业原先一直采用人工箱模试箱,不仅效率低,而且存在测量精度不够、测量参数不全等问题,无形中增加了不少造船成本。

  了解企业难题后,市计量院迅速组织技术骨干,精研测试技术,以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替代传统人工方法,开展数字试箱测试。经测算,一艘货轮就能帮企业节省人力成本、码头费用、造船周期费用、吊车电费等费用约50万元,作业时间也从一个月缩短到五天。仅这一项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约200多万元费用。

  5月11日,市计量院与厦船重工共建协作活动在企业现场举行,座谈会上,市计量院与厦船重工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海洋装备先进测量联合实验室”揭牌,企业领导向计量技术特派员颁发聘书,市计量院院长蒋淑恋向厦船重工国家级技能大师邱海君颁发了技术顾问聘书。

  “高端船舶制造,特别是数字化造船蕴含巨大的计量测试需求。”厦船重工总经理王能华说,听闻市计量院正在筹建福建省海洋高端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接下来企业也将通过精准对接需求,进一步与市计量院加强合作,共同破解制约船舶建造等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中的计量测试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计量技术特派员制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和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技术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曾琳表示,要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持续深化政检企合作活动,建立起高效便捷的沟通机制,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同频共振,构建先进测量体系,开展精准施“测”,带动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助力科教融汇 打造计量高度

  近日,市计量院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科教融汇实践基地”和“人才培养和科研培训基地”揭牌。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聚焦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计量测试问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通过资源共享、技术互补和师资互聘,有力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引领、支撑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推进双方务实合作,一方面可以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协同推进科技创新,瞄准构建海洋先进测量体系目标,实现重大技术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另一方面可以汇聚产教创新资源,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助推产业需求与学生所学同频共振。”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负责人表示。

  5月16日上午,市计量院还与厦门大学能源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厦门大学能源学院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双方明确,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仪器研制、标准研究等方面务实合作,在教学设计、技术研究、产业服务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培养产业领军人才,打造新能源领域产学研合作示范,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守护粮食安全 传递计量温度

  市计量院组织“粮食计量”小分队,到市粮油质量监测和军粮供应中心等单位开展粮食领域专项计量服务。计量工程师们对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HPLC-MS)、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ICP-MS)等检测设备进行“体检”和“诊断”,发现压力不稳、稳定性和灵敏度有待提高等问题。计量工程师们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帮助使用单位制定技术提升和计量改进方案,通过优化参数、计量比对等手段,顺利解决了相关问题,为精准检测粮食中的有害物质、营养元素等关键指标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市计量院围绕粮食领域计量需求,积极提升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新建了谷物容重器等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牵头制定了面筋测定仪等计量技术规范,为粮食购销、贮藏、监测以及食品生产等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计量测试、技术咨询、课题攻关等“一站式”技术服务,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保障民生权益 加大计量力度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水产品称重行为专项整治,联合市衡检站开展计量监督检查,并对2家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立案查处。行动中,执法人员现场发放《计量行为提醒告诫书》等,普及计量法律法规知识,强化经营者诚信自律、依法经营意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累计立案查处计量违法案件28件,有效打击计量作弊、生产、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短斤少两等违法行为。

  【图片新闻】

  精准服务助企解难题

  市市场监管局到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在建造集装箱货船中遇到测试难题后,市计量院迅速组织技术骨干,精研测试技术,以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替代传统人工方法,开展数字试箱测试。

  计量科普知识进校园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与市计量院专家一同来到禾山市场监管所辖区金林湾实验学校,为200多名三年级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食与计量”科学课。

  银发专家调研计量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世界计量日”开放实验室科普活动暨老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体验计量科技创新等,激发市场监管部门离退休干部银发先锋力量。

  【点击】

  思明区局

  12家眼镜经营主体

  签署诚信经营倡议书

  在厦门宝岛眼镜有限公司松柏店开展“眼镜制配行业质量安全和计量诚信倡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思明区12家眼镜经营主体共同签署了诚信经营倡议书。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定配眼镜科普知识宣传册、专家现场科普眼镜选配相关知识、解答群众消费维权问题等方式,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湖里区局

  全省首份水产市场计量

  管理团体标准发布

  起草发布全省首份水产市场计量管理团体标准《水产市场诚信计量管理规范》,于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当天实施。这份团体标准是政企携手共同破解市场计量管理难题,推进厦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它的实施,将对全省诚信计量制度建设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集美区局

  计量科普进社区

  联合市计量院到杏林街道纺织社区开展“计量科普进社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计量院专家对电子计价秤作弊手法、血压计使用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的讲解与演示,免费为居民提供血压计检定服务,并现场发放各类计量器具的科普宣传材料,帮助社区居民了解日常生活中关于计量的健康小知识。

  海沧区局

  聘任10名学生为

  计量知识科普“小骑兵”

  联合市计量院为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30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计量知识科普活动。市计量院专家向学生们科普了验光配镜及预防近视的知识,现场邀请了十几名学生代表上台体验焦度计检测眼镜镜片,为孩子们进一步揭秘计量的奥秘,区局领导还为10名同学举行了计量知识科普“小骑兵”聘任仪式,现场颁发聘书。

  同安区局

  抽检预制菜生产企业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

  主动规范辖区生产企业源头计量行为,针对同安特色产业——预制菜产业,组织开展预制菜生产企业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检,此次共抽检20家35批次,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20份,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难,解决企业在计量方面的困惑,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产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翔安区局

  计量服务走进企业

  开展“计量入企服务专项行动”,走进厦门多彩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公司、合联胜利光电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及好利来(厦门)电路保护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平板显示及光电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业龙头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对接企业计量需求,助力破解企业有关发展难题。

  【同步】

  推进计量与

  产业深度融合

  以“5·20世界计量日”为契机,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开展《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宣贯活动,推进《规划》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在全市各区举行系列宣讲活动,为辖区企业和基层市场监管人员解读《规划》《厦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分享计量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通过政策宣贯,加强正面引导,显著增强企业计量意识,提升计量能力。

  紧盯先进制造领域,推进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市计量院联合华侨大学、厦门天马微电子开展的“面向显示屏的多光谱智能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成功解决了显示产业关键计量测试和质量数据分析技术难题,促进显示产业升级转型。

  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符合产业需求的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发挥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厦门)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开展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技术、测试方法和专用装备的研究,填补新领域计量测试技术空白。筹建福建省海洋高端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立精密几何量测量等五个专业实验室,引进工业CT等关键计量仪器,为海洋高端装备产业提供“三全一前”的计量测试服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