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2023-05-21 07:34 来源:厦门日报

 仿生救援犬吸引市民观看。(本组图/记者 张奇辉 摄)

市民体验3D打印。

孩子们组装程序积木。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陈君玉 王维贤 吴凌翔)2023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昨日在五一文化广场启动。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主办,厦门科技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思明区科信局、思明区科协协办。

  活动现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展示活动,全市31家企事业单位现场带来40余个科普展示项目,市民群众热情参与。

  市民热情参与

  科普项目互动

  昨天下午,一群来自贝塔小队的“贝塔小教官”在展位前向观众传授8字结、营钉结等绳结打结法。贝塔小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面向家长、孩子开展应急技能的宣导与教学,通过安全行为引导、自护知识传播、情景互动体验等,教孩子们做“急救自护小达人”,增强少年儿童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

  除了贝塔小队,还有不少展位都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互动。市地震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进行防震减灾、知识产权、反诈骗等宣传;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厦门眼科医院、瑞之路(厦门)眼镜科技有限公司等医疗机构和企业为市民群众带来健康科普、现场义诊、眼镜验配;圣元环保、汉印电子等企业展示了氢能源电动两轮车、自助照片打印等科技成果……不少带着孩子前来的家长都表示不虚此行,大人小孩都收获了不少新知识。

  今年的启动仪式还邀请了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汤池文化传播等单位开展观赏水母等海洋科普,带领市民群众探索智慧海洋,遨游多彩世界。

  壮大科普队伍

  营造创新氛围

  依托厦门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此次活动还开启线上直播,让更多市民群众感受科技魅力,营造崇尚科技、鼓励创新、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

  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表示,随着厦门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厦门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实施方案》的深入实施,厦门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希望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也欢迎更多热爱科学、矢志创新的单位和个人主动参加科普活动,不断壮大队伍,用他们的创新思想、创新方法、创新成果,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活动周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科学之夜”、科普讲解大赛、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各区各部门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组织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