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 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新篇章
2023-05-21 07:34 来源:厦门日报

  ●颜云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

  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增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实践行者。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执政效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为党管编、为国守编、为民用编。不断健全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在体制设计上加强党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体现党的权威、在资源使用上体现党的意志,以强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调整优化民生领域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重大民心工程,加大重点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更好机构编制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聚焦基层反映最强烈、群众最关切的体制机制难点堵点问题,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推动破解深层次矛盾,最大限度为民谋利、为民解忧。

  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发展。深入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总体思路,主动对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坚持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加大跨部门、跨层级统筹力度,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倾斜,最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市委“一二三”战略规划,跟进保障支撑“4+4+6”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和政府职能体系,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整体布局,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基层治理等领域改革创新,为我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编办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