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3-05-21 07:3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刘蓉)把惠民生的事办实,回应群众所思所盼。厦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学细悟,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际成效展现主题教育成果。

  市医保局: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惠民成效

  党组示范引领学、关键少数重点学、创新形式沉浸学、党员干部全面学……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中心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医保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组合拳”推进理论学习。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打出“学习+”组合拳——“学习+原文原著、学习+专题党课、学习+班子成员领学、学习+主题党日、学习+专题研讨、学习+专家辅导、学习+红色研学”,通过发挥“头雁”领学作用,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员覆盖”,确保理论学习落实落细。

  “走基层”夯实调研路径。围绕市委提出的调研方向及国家、省医保局推荐的调研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医保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针对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6个调研课题和第一批6个办实事项目,制定医保系统领导班子领题调研计划。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定点医药机构、企业、镇(街)、村(居)开展现场实地调研,走基层察实情,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瞄痛点”办好医保实事。围绕群众在多元化医保需求、基金监管、药械集中采购、医疗服务价格、医保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限期整改、推进落实、跟踪问效,切实解真题、破难题。如,推动2023版“惠厦保”全面升级,实现“提保障、降免赔、增特药”等功能迭代升级,切实减轻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积极推动医疗服务费用、种植费用和牙冠费用“三位一体”综合治理,回应民生诉求助力“种植牙全面降价”。深化“互联网+医保服务”应用,推动集美政务医社保业务“一厅联办”,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机“秒批秒办”,巩固拓展“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强化“家门口的医保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经办服务,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惠民成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不断促进医疗服务优化提升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医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医院党委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并采取参加专题辅导讲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落实理论学习计划。”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郑林雄说,医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医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医鹭仁心 一院人”党建品牌矩阵建设,让党员“动”起来、党支部“活”起来,在学习中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目标、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及医院发展瓶颈等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抓好调查研究,让主题教育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如针对手术室资源紧缺、患者等候手术时间长的问题,医院拟新建5间手术室;针对医技检查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医院优化整合医技队伍力量,近期将新增1台磁共振投入使用;针对门诊取药流程繁琐问题,医院改造流程,优化服务,去除插卡确认环节,大大提升患者就医体验;针对学科建设短板,医院邀请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专家团队进行评审指导,开启医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占祥表示,在主题教育中,医院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卫生健康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化调查研究。下一步医院将着力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实招,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