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生冷食物合理使用空调 贪凉当心热伤风"找上门"
2023-05-21 15:29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通讯员 倪晶莹 漫画/小牛)5月21日是小满节气,这个时节,气温节节升高,雨水增加,炎炎暑热引发的疾病也在不断增多,热伤风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如果长时间对着风扇空调吹、摄入大量冷饮,容易导致寒气入体,与“暑湿热”相冲,会导致风热感冒,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热伤风”。

  厦门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钢福介绍,和秋冬季感冒不同,“热伤风”一般发热重,恶寒轻,而且常常伴有消化道症状。

  风热侵体引起 “热”为内因“风”为外因

  明代医书《赤水玄珠》中有提到:“热伤风,咳嗽喉疼,面热……热极生风或为风寒所束不得发越。此热为本,寒为标。”叶钢福说,热伤风其实指的就是夏天发生的普通感冒,属于西医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范畴。

  叶钢福说,在中医看来,热伤风多由风热病邪侵体而引起,“热”是热伤风的内因。天气炎热,身体水分流失迅速,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再加上贪凉吹空调,吹电风扇喝冷饮,寒气顺着开放的毛孔进入身体,形成“风”这一外因,内外一叠加,热伤风就“找上门”了。

  症状虽不严重 但容易反复感染

  叶钢福介绍,热伤风与现代风热感冒有类似之处,病情较轻的话,会出现低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若病情较重,会出现高热,出汗后热仍不退,并伴有头痛、身体酸懒、倦怠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呕吐或腹泻。“虽然症状不严重,但发病率较高,而且容易反复感染,影响学习和工作。病程大约在7-14天左右,通常具有自愈特点。”

  热伤风和其他季节的感冒也不太一样。排除病毒性感冒,从中医来看,各个季节常见的普通感冒均有差异,往往春季受风,夏季受热,秋季受燥,冬季受寒。“风寒感冒病本在寒,会出现怕冷发热,舌苔薄白,鼻涕清稀色白等症状。风热感冒病本在热,以发热、流黄脓鼻涕、黄痰、头痛、咽喉肿痛等症状为主,怕冷和浑身酸痛可以作为风寒和风热感冒的主要区分标志。”叶钢福说。

  【提醒】

  几种感冒区分清楚

  对症治疗就方便了

  厦门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李天林介绍,除了上述提到的风热和风寒感冒,还有一种夏天独有的暑湿感冒,病因在于人体感受了夏季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同样有发热、身体倦怠的症状,还会因为津液运行不畅,出现口干口渴,但又不想喝水的情况。

  学会区分这几种常见感冒后,对症治疗就方便多了。如果是热伤风即风热证,可服用银翘散、桑菊饮等疏风清热的方剂。风寒感冒可用板蓝根、小柴胡颗粒清热解毒,疏肝和胃。暑湿感冒则可服用新加香薷饮、藿香正气液等解表祛湿的方剂。如果病情较为严重,就要及时就医,莫让小感冒酿成大病。

  空调病不同于感冒

  上班族格外要注意

  看起来,夏季感冒和空调病有类似之处,但二者是有区别的。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群,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造成身体功能衰退的一种病症,主要表现为鼻塞、头晕、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衰退等症状,尤其多见于老人、儿童和女性。

  叶钢福说,空调病的病因是由于室内空调温度低,长时间待在低温室内,走出室外温差过大而导致身体状态紊乱。和感冒不同的是,空调病的呼吸道症状没有那么明显,严重的患者往往以胃肠道反应,比如出现厌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为主。还有一部分患者可能由于面部直接被空调对着吹,出现面神经炎等神经功能紊乱的情况。上班族往往是空调病的重灾区,要格外注意。

  叶钢福提醒,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时,在人群聚集的地方还是要戴好口罩,回到家勤洗手。夏天天气炎热,生冷的食物虽可解暑,但切忌多吃,生冷食物易使体内寒气变重,进而引发感冒。同时,合理使用空调,房内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即使开空调,室内也要保持通风。

  【科普一下】

  怎么区分风热与风寒

  医生说,通常情况下,可以根据病因、症状、舌苔来区分风热与风寒。如果自己分不清,建议去医院找专科医生辨别。

  1.病因:风热一般是由于风邪夹带热邪同时侵犯人体造成的。风热病邪一般从口鼻而入,热象侵犯到人体后,会耗伤阴经,热气进入身体后就可能会导致自身体内水分减少,若未及时补足水分,病势热性会耗伤身体水分,从而引起风热。风寒是身体着凉后,寒气侵犯到身体,伤害人体的阳气。风寒从外面闭住阳气,使身体感觉到寒冷,阳气散不出去,就会导致身体异常。

  2.症状:如果是风热,患者通常会出现鼻子干、嗓子干疼的症状,甚至有黄痰、黄鼻涕等症状。若风热侵犯更为深入,患者出现胸骨后疼,最后导致黄浓痰,出现憋气、咳嗽加重甚至发热等症状。如果是风寒,外感症状一般是以寒性为主,如头疼、身体冷、寒战,但是没有出汗的症状,可能出现打喷嚏、鼻子堵等情况。

  3.舌苔:通常,风寒患者的舌苔薄、色白,薄苔多代表疾病刚刚发生,病邪停留在体表,苔色白多代表寒证;如果是风热,舌苔以黄色为主,疾病加重,舌苔加厚,颜色越深表示症状越严重。

  通常来说,如果是风热,通常建议遵医嘱服用清开灵口服液、清开灵胶囊、板蓝根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是风寒,通常建议患者遵医嘱服用风寒感冒颗粒、维C银翘软胶囊、葛根汤颗粒、正柴胡饮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