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将举办系列活动
2023-05-21 15:13 来源:厦门晚报

孩子们用显微镜观察岩浆岩。

市民边猜灯谜边学天文知识。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王明鑫)用专业显微镜“洞察”岩浆岩的秘密;猜灯谜学天文气象知识;近距离体验遥控机器船等多种科普设备;学习种植知识之余还能领多肉植物……昨天下午,厦门五一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2023年厦门市科技活动周在此启动。

  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随着厦门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以及《厦门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实施方案》的深入实施,希望通过举办科技活动周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欢迎更多热爱科学、致力创新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加入科普活动中,用创新思想、创新方法、创新成果,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新颖

  30家单位带来科普大餐 市民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市科技局、市地震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带来关于防震减灾、知识产权、反诈骗等实用宣传;第一医院、眼科医院、瑞之路为市民群众提供健康科普、健康体验、眼镜验配等便民服务;圣元环保展示了氢能源电动两轮车等成果……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展示活动,来自全市30家企事业单位带来了40余个科普展示项目,让市民群众近距离接触诸多实用知识和科创成果。

  “很高兴能参加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希望通过这个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厦门大学这个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博物馆,并参加我们的海洋主题精准科普活动。”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副馆长张朝霞在现场向市民介绍他们的科普项目。他们在现场设置了多个展位,为市民提供显微镜辨认岩石、VR体验珊瑚礁科考之旅和近距离体验遥控机器船等多种科普设备,深受市民群众的欢迎。

  昨天活动还依托厦门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开启线上直播,让更多市民群众感受科技魅力。

  丰富

  宣传科技创新成果

  营造崇尚科技鼓励创新氛围

  本届科技活动周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主办,厦门科技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科技活动周期间,组委会将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举办“科学之夜”“科普讲解大赛”“科技下乡”等主题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

  其间,各区各部门也将根据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举办或组织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通过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防震减灾、绿色建筑、双碳、海洋等主题科普活动,让社会大众感受科技魅力,进一步营造崇尚科技、鼓励创新、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