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博会落幕 厦门主题展馆线下体验空间备受瞩目
2023-05-22 06:21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馆通过特色展示、直播互动、茶艺洽谈、邮轮推介等,引发观展热潮。 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馆用心营造,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感受“乐活厦门游”。厦门市文旅局供图

  厦门馆用海蓝与纯白装饰,风格独树一帜。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成沛 王岩涛)

  昨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和2023第八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厦门主题展馆打造“乐活厦门游”线下体验空间,让市民游客感受多种旅游实景,推广厦门文旅新业态,促进厦门文旅消费。

  会馆合一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记者在现场看到,厦门馆以近100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亮相本次展会,用浪漫的海蓝与醒目的纯白装饰,将“大厦之门”“四季潮旅生活之门”造型贯穿其中,时尚的风格在展会中独树一帜。

  今年的厦门馆以“乐活厦门游”为主题,融入“来有风的地方”“去勇敢告白吧”“在希望的田野上”“和你一起长大”“拥抱‘泉’心‘泉’意的温暖”“过一种文艺的生活”等六大主题产品元素,将厦门文化和旅游主题推介会与主展馆、线上展馆进行了深度融合,形成“会馆合一”;通过特色展示、直播互动、茶艺洽谈、邮轮推介等活动,引发观展热潮。

  浓郁的闽南风情、成熟的旅游市场氛围,厦门馆彰显了厦门文旅业蓬勃发展的魅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也让市民游客感受厦门的文化之雅与旅游之美。

  全新体验

  沉浸式感受鹭岛风情

  当嘉宾踏入厦门馆时,首先可以看到厦门滨海交响音乐会的湖景,南音萦绕于耳。“3D赶海”是厦门馆为此次活动带来的重磅沉浸式实景体验,多维的图形造景,伴有波光粼粼的人工浪花,步行于此,就像漫步在厦门的沙滩,听海、迎风,感受来自鹭岛的浪漫风情。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厦门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尤其突出文旅融合新亮点。比如本次活动中运用全景、全息LED等多种新型影像渠道,为大家呈现厦门非遗演绎、街头文化、滨海交响音乐会等场景;用胶片隧道灯箱,还原在厦门取景拍摄的《对手》《开端》《你的婚礼》等影视剧经典场面、经典海报。”市文旅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彭军表示,厦门馆用心营造,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感受“乐活厦门游”,近距离体验展会中各大文旅企业带来的消费产品。

  全国首创

  文旅融媒体进驻展馆

  针对文旅线上消费日益增多的情况,今年,厦门馆还在传播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

  厦门在去年建设了全国首个文旅融媒体中心,本次展会,厦门文旅融媒体将线下互动直播间搭建到了厦门馆中。实景演播室和AR虚拟直播间交互切换,开展云直播,不仅进行厦门馆探馆体验和厦门各区文旅资源推介,同时对厦门馆驻馆企业进行品牌和服务展示。展会期间,有35家厦门文旅企业通过融媒体厦门主题馆发布了旅游新产品133款。

  此外,厦门市文旅局与各区文旅局以及各区融媒体中心在厦门馆融媒体直播间携手推出“厦门走透透”系列全景视频,以影像采访、体验、互动、抽奖等多种方式,陪市民游客“云”探访泡茶、听曲等日常场景,体验展示承载生活方式的美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参观厦门市博物馆、科技馆、现代艺术馆等。

  同时,在线上观看直播的外地观众也能欣赏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海上画卷,领略“海上花园,诗意厦门”的独有浪漫,规划厦门乐活之旅。

  推介活动

  “世界客都”梅州 来厦推介旅游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在旅博会现场,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非遗展演暨梅州文旅(厦门)宣传推介活动举行,展示了广东梅州多彩文旅资源。

  “杯花声声迎客来,欢天喜地乐洋洋。”来自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的舞蹈演员们献上杯花舞表演《袅袅天籁声声脆》,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梅州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来梅州旅游,活动现场还向参会旅行社赠送了景区、民宿等单位提供的免费住宿券以及免费体验游礼包,向全国游客发出到“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游玩的邀请。

  甘闽旅行商

  签订合作协议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昨日,以“陆丝牵手海丝·甘肃邀约福建”为主题,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厦门举办甘肃文旅资源暨产业招商推介会。会上,甘肃与福建两地旅行商签订合作协议。

  甘肃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遗产、人文遗产和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张掖丹霞、黄河石林、敦煌月牙泉等一批世界级自然奇观驰名中外。

  推介会现场重点推出“文旅康养产业链、乡村旅游产业链、研学旅游产业链、人文体验产业链、自驾旅游产业链”等五个板块10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

  贵州邀游客 入黔避暑消夏

  晨报讯(记者 潘薇)5月19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有福有贵 福贵双全”2023多彩贵州文化旅游推广暨招商推介会(厦门站)举办,旨在向福建人民推介贵州文旅产品、文旅招商项目,邀请广大游客入黔旅游度假,避暑消夏,叙深情厚谊,赏山水神韵,品多彩人文;邀请福建文旅企业来黔投资,共谋文旅投资新未来,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据悉,贵州围绕资源禀赋优势最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最显著的9家5A景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2家申报创建5A景区,打造全省旅游产品样板,精心谋划35个重大招商项目;立足大众旅游市场发展和旅游消费扩容需求,推出了山地运动、康养旅游、民宿度假等多类型文旅招商重点投资项目771个,邀请文旅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和合作洽谈。

  相关新闻

  “屿见厦门”发布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谢晓婉 通讯员 谢静 洪康玮 彭睿)近日,由象屿集团、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倾力打造的“屿见厦门”平台正式发布。

  据悉,“屿见厦门”由“厦门轮渡+”平台升级而来,是以鼓浪屿船票、海上游、国际邮轮为核心,整合在地优质文旅产品,由象屿集团旗下邮轮母港精心打造的厦门“一站式”旅游服务智选平台。

  记者了解到,“屿见厦门”平台打通“吃住行游购娱”等丰富场景,以“少就是多”“量身定做”“快乐随行”为特色,通过平台甄选,推荐“最厦门”的优质文旅产品,为不同客群提供更精确的选择和更丰富的体验。

  该平台未来还将整合资源,深化厦门海上游核心特色,推出“海上喜剧航线”“海上美食航线”“闽南非遗航线”,并发布多元主题活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