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开空调喷嚏打不停 医生提醒空调风道使用前需清洗
2023-05-23 06:32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洪于蕙 陈嘉俊)最近到耳鼻喉科门诊求诊的患者里面,多了不少打喷嚏不止的患者。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夏天吹空调虽然舒服,但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很烦人。

  市民小张此前鼻子一直没有不适症状。近期,随着气温升高,小张回家吹空调时都会狂打喷嚏,不停地流鼻水,鼻腔内还奇痒无比,同时伴随着鼻塞不通气。小张来到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求诊,副主任医师陈兆阅通过相关检查发现,小张患有过敏性鼻炎,打喷嚏等症状是因为对螨虫过敏引起的。经过用药,小张的鼻炎症状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陈兆阅介绍,每年4-5月、8-9月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病高峰期。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一个常见疾病,典型表现为鼻痒、阵发性喷嚏、大量水样鼻涕、鼻塞,严重者还会出现眼睛痒、黑眼圈、嗅觉障碍、头痛、失眠等症状。夏季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的主要过敏原是空调内部的粉尘和螨虫。空调停用期间,风道中会积蓄大量粉尘和螨虫。若不经清洗就直接使用,有害物质会随着空调排出的冷气在屋内空气中散播,引发鼻炎等呼吸道疾病。

  那么该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呢?过敏性鼻炎患者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每个人对应的过敏原不同,建议先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同时,居室内应保持干净干燥,做好通风。卧室不要放置书籍和毛绒玩具,被褥要经常清洗、晾晒。使用空调时,要提前清洁风道、过滤网。同时要注意温度,要避免频繁出入温度、湿度差距大的空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