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坚持学思用贯通 服务好人民群众
2023-05-23 07:3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俊鸿 李翔宇 卫琳)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推出系列便民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市委政法委机关:

  以“六张清单”为抓手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迅速跟进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实施“动态清单管理制度”,以六张动态清单为抓手,包括:以“工作任务清单”强化责任落实、以“理论学习清单”推动学深悟透、以“调查研究清单”聚焦难题积案、以“推动发展清单”突出实绩实效、以“为民办事清单”呼应群众期盼、以“检视整改清单”深化严查实改,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结合政法工作实际细化主题教育具体安排,市委政法委机关主题教育办建立每周碰头会制度,及时回顾开展情况,梳理最新工作要求,每月初动态更新任务清单,按照参学对象分层次编发工作提示,确保责任落实不虚不空。建立“定制化”学习清单,明确每类参学对象的学习要求、学习载体、学习形式、学习内容,形成领导班子领学带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学促学、全体党员干部勤学比学的良好氛围。

  市委政法委围绕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8个调研课题和牵头领导,并将梳理调研成果形成转化运用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问题的具体行动。如今已形成“醉驾犯罪”综合治理、政法队伍建设等高质量调研信息。紧盯安保维稳、警安科技产业发展、数字政法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建立“破难题促发展”项目清单,强化工作进展跟踪督促。近期已开展“法律服务进千企惠万企”活动等工作。

  立足政法职责使命,市委政法委围绕中小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军警民联防平台建设、道路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住宅小区居住安全等方面具体问题,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对照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的六个方面问题,市委政法委形成第一批《问题清单》,并持续查摆问题动态更新,逐一推动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建章立制促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市体育局:

  软硬件齐抓

  满足群众健身运动需求

  打造近邻运动场,织密健身运动场地网,完善“i健身”平台……当前,市体育局聚焦群众体育工作,“硬件”“软件”一项都不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市体育局在体育系统内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我市体育发展任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开展主题教育,要大兴调查研究,抓紧抓细重点难点问题,为群众真正办实事。据市体育局介绍,以便利性、实用性、普惠性为导向,我市将规划建设新一批群众身边健身、运动场地设施。目前,各区已初步摸排了建设项目,将有序开展招标建设工作。不仅要建标准体育场地,也要让藏在城市中的“金角银边”,变为市民可感可知可用的“健身乐园”。如何可感可知?开发“健身地图”模块,市民可便捷搜索并一键导航至场地。如运动设备出现状况,还可通过地图上的管理人员电话一键报修。

  近邻运动场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近”,我市在思明区探索社会体育指导员网格化服务,让体育服务也离市民更近了。2023年2月份至今,该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厦门i健身”平台上陆续开辟10个近邻运动场地作为公益课培训点,开设11个课程项目,累计上了186场次公益课。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也将于近期升级上线,每周课程多达20节。据介绍,目前厦门约有1.1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把近邻运动场作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结合10个志愿服务驿站,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科学健身指导。

  市红十字会:

  担当作为

  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红十字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激励担当作为,以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理论学习上“求真知”。党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上专题党课;市红十字会先后组织视频辅导、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市红十字会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的新需求出发,确定调研课题4个,已深入社区、医院、学校、企业和红十字基层组织开展调研6场,推动化解难题。

  在为民造福上“见真章”。市红十字会坚持人民至上,于今年5月成立“厦门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救护队”,进一步健全我市红十字应急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救援能力;动员社会爱心单位捐资120万元设立“家家有个急救员”爱心基金,推动应急救护培训,提升群众生命救护能力;在思明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中建设厦门市红十字青少年生命教育馆(思明馆),研发推出红十字体验式生命教育研学项目,承接青少年、企事业单位团体教育培训,助力生命健康安全教育普及推广。

  在检视整改上“动真格”。市红十字会坚持立行立改,聚焦“应急救护培训覆盖率不够高”等6个关键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创新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基地(教学点)认证工作等,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