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鼓浪屿往事再现"厦门号"传奇 两岸演员联袂演出
2023-05-23 15:15 来源:厦门晚报

  ■舞台剧《遗失的第24个白键》主创人员。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林晓云 通讯员 傅子韬 图/卡卡)5月26日、27日晚,原创舞台剧《遗失的第24个白键》将在闽南大戏院全国首演。作为2023年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这部两岸共创的舞台剧结合了老厦门的风土人情,呈现了日光岩、皓月园、菽庄花园等重要地标,百年前“厦门号”的历史记忆也被有机地融入舞台。5月20日下午,该剧主创团队见面会在闽南大戏院举行,总编导梁志民、副导演柴仲思和主演贾凡、李炜铃、秦震、马学良等,分享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梁志民

  编导说

  两岸演员短暂磨合取得满意效果 工作人员台下用闽南话聊天

  “厦门和台北两个城市间的紧密交流,是本剧的最大亮点。日光岩、郑成功、闽南话等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元素,都会在剧中呈现。”总编导梁志民说,剧中展现了丰富的厦门情怀,不仅讲述了一个浪漫的故事,更是打造了一张全新的厦门文化名片。

  梁志民表示,大陆和台湾都有很优秀的编导、设计人才,期待两岸能有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这次我们排练了大概两个月。通过与大陆演员的合作,我发现他们的功底很扎实。虽然两岸演员在表演形式、技巧上略有不同,但经过短暂的磨合,很快就达成默契,取得非常满意的效果。”梁志民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让更多优秀的舞台剧与大陆观众见面。

  梁志民说,他见证了大陆表演艺术在过去20多年的飞速发展。“记得第一次到厦门是1999年,当时我担任了一场台湾歌手演唱会的导演。来自台湾的工作人员和厦门本地的工作人员一起,在台下用闽南话聊天,感觉很特别、很亲切。20多年过去了,大陆在器材、人才、幕后等方面都突飞猛进,完全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剧目到大陆来演出。”

  李炜铃

  演员说

  在家乡的舞台上演绎鼓浪屿故事 读了剧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

  副导演柴仲思说,这部剧的演员来自多个地区,他们演绎的角色也是不同地方的人,这些角色因为各种缘由在厦门相遇、相爱,非常美好和奇妙。

  在《遗失的第24个白键》中担纲主演的贾凡和李炜铃均为国内知名音乐剧演员,此次将是他们首次挑战有大量对白的舞台剧。饰演女主角朱茉的李炜铃是厦门集美人,也是厦门第一个考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的学生。目前常住上海的她表示,十分期待在家乡的舞台上演绎鼓浪屿的浪漫故事。

  “能参演这部舞台剧特别幸运和感动,让我能以厦门人的身份讲述厦门故事。”李炜铃说,这是一部充满厦门人精神和爱的舞台剧,剧中有许多厦门元素,其中有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情节是“逛三园”。“我们游历了鼓浪屿上有名的景点,比如皓月园、菽庄花园、日光岩等,这些景点其实在我小时候都跟着父母去过,但是年纪太小,对这些历史背景了解还是知之甚少,这次通过读剧本,翻阅各种资料,让我这个厦门人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

  饰演剧中萧齐的贾凡非常喜欢厦门,他觉得音乐特别动人。他说,对于演员来说,参演一部原创剧目最特别的就在于能够从读剧本时的文字到排练时的表演,一步步描绘和构造出一个鲜活的角色。

  【创作背景】

  用一部舞台剧

  演绎百年前厦门航海史传奇

  2022年年初,闽南大戏院特别委约台湾果陀剧场创作舞台剧《遗失的第24个白键》。作为一部讲述厦门故事的舞台剧,百年前“厦门号”的历史记忆也被融入故事中。

  1922年5月17日,加拿大籍船长乔治·沃德和他的中国太太阿玉驾驶着中式帆船“厦门号”从厦门出发,横跨太平洋,于1924年6月3日航行至美国纽约,引起轰动。今年是“厦门号”启航101周年,闽南大戏院希望通过这个厦门航海史上的传奇事件编排一部文艺作品。

  舞台剧《遗失的第24个白键》由来自两岸和香港的顶尖主创团队打磨,包括台湾果陀剧场艺术总监梁志民、“香港流行音乐教父”鲍比达、台湾“镜文学”签约作家许弘蔚、多次荣获WSD(World Stage Design)服装设计金奖的服装设计师林恒正等,其中由音乐大师鲍比达谱写的配乐对全剧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鲍比达是香港知名的音乐人,曾参与过许冠杰、张国荣、梅艳芳、蔡琴、谭咏麟等歌手的唱片制作,还曾担任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音乐总监,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作火炬歌《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