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理论联系实践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23-05-27 07:4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李晓平 陈泥)理论联系实践,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我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学深学实,积极把学习成效应用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惠民助企的一幕幕,获得企业、市民点赞。

  市市场监管局:

  深入基层 延伸服务触角

  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惠民助企行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73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经营主体,延伸服务触角,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深化“近邻党建”,落实基层治理。5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计量日。市市场监管局携手湖滨社区,举办“吾爱邻”新老厝边逗阵进社区——党员“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计量便民技术服务,宣讲诚信计量、标准化知识等系列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6个区局、9个事业单位分别与所在地社区结对共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主动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结合专业特长参与小区治理。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挂钩帮扶同安五显镇溪西村,帮助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问题,推动落实重点建设任务,已完成村财收入50万元的目标。

  对接群众需求,搭建交流桥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强化调查研究,通过举办企业座谈会、企业家沙龙,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等形式,问需求、送政策,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各区局注册窗口也积极开展服务问卷调查,邀请企业、群众提意见、谈建议,主动对接群众需求。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强化创新支撑、优化监管服务举措,降低市场经营主体办事成本。

  市工商联(总商会):

  活学深学 为民企办实事

  市工商联(总商会)坚持把为民企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落脚点,建立健全项目台账管理、动态掌握、分类推进工作机制,推动为民企办实事常态长效开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进一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工商联(总商会)持续深化与12家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和金融产品,今年来举办了20多场惠企对接活动,增加银企互动合作,赋能民营中小企业。发挥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作用,积极服务所属商协会和会员企业劳动争议及商事纠纷的矛盾化解。

  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壮大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市工商联在活学深学中,推动以商引商、民企百强评选、乡村振兴等任务高效落实,推动争当“店小二”服务好民企、惠企政策速递等为民企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

  同时,将主题教育延伸到商协会和民营经济人士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学思想、谈体会,谋发展、建新功。今年4月以来,市工商联先后开展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暨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工商联系统宣传信息舆情员培训班、商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系列活动,组织商协会会长参观学习“晋江经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