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奋楫笃行 谱写蓝色司法服务篇章
2023-05-27 07:48 来源:厦门日报

  ●周红岩(厦门海事法院党组书记 )

  厦门海事法院作为因海而生、凭海而兴的专门审判机关,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全面推动海事审判高质量发展,为厦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蓝色司法服务篇章。

  学在深处筑牢忠诚。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磅礴力量。

  谋在先处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继续将海事审判工作置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处理各类涉海纠纷,积极服务保障厦门市建设高质量引领示范区。主动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深化“涉外海事审判‘三个一’工程”。持续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涉台海事审判品牌建设,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打造海事行政审判样本,支持依法行政,办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精品案,助力厦门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建设。

  干在实处化解民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全面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完善“1+7+N”海上枫桥经验工作机制,推动厦门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深化“123+N”执行工作模式,探索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坚持“公平与效率”,以更深层次推进司法改革。

  抓在严处锻造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要继续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海事审判队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