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以科技创新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2023-05-28 07:45 来源:厦门日报

  ●孔曙光(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科技系统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奋力争优、争先、争效,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科技力量。

  一是坚持学以增信,坚定科技创新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厦门发展的战略支撑,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作用。坚决落实“四个一”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努力把厦门打造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让创新成为厦门鲜亮的“城市名片”。

  二是坚持聚焦重点,锻造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厦门科学城为主阵地,集群化布局省创新实验室、国际大科学计划、全国重点实验室、“苏颂”系列新型研发机构等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科学城“研发机构+孵化器+专业园区+创新飞地”产业孵化培育体系,加速硬核科技项目落地,打造厦门原始创新策源地、创新要素聚集地、未来产业培育地。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科技发展的堵点难点重点问题,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企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激发更多“从0到1”的突破性和颠覆性原创成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努力实现以科技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培养强烈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完善科技政策与制度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深化科技合作交流,形成各方协同参与科技创新的合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引进和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