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文明办:十大行动齐开展 同心创建文明城
2023-05-29 07:3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近日,市委文明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同安区军营村,在重温鹭岛红色印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讲学的过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市委文明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涵。市委文明办作为统筹协调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机构,肩负重要职责。市委文明办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进一步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服务好全市中心工作。

  为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委文明办将以“同心创建文明城市 携手呵护美好家园”为主题,重点开展“千家万户齐动手,文明创建我争先”“文明健康,清洁家园”“文明餐桌,反对浪费”“文明有礼,交通畅行”“文明骑行,平安回家”“文明旅游,畅享欢乐”“文明养犬,和谐家园”“文明上网,提升修养”“文明市民,你我同行”“文明风采,时刻分享”等十大行动,围绕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礼仪培育、城乡环境提升、健康生活倡导等,进一步创新提升工作水平,发动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同时,进一步优化“文明创建与城市治理高度融合”“四查合一”“晒比问”“红黑榜”等工作机制,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七连冠”。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市委文明办近日还前往思明区滨中社区、湖里区和通社区调研,实地了解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问题难点,提出以“减轻负担、保持常态、过程激励、注重实效”为努力方向,整改相关问题,进一步改革改进文明创建的工作思路、方法。把服务群众和调查研究联系起来,切实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